安全管理网

接触不良导致变压器套管接头发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3年8月24日9时30分,某厂1号发电机组运行,有功功率为100MW,机组运行正常。电气运行五班例行检查1号主变压器各测温点和温度正常,套管引线处试温贴片显示全部正常,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套管温度为35℃。15时30分1号主变压器油温报警信号发出,电气运行四班在检查1号主变压器时,发现1号主变压器高压侧C相套管引线处的试温贴片60℃、70℃、80℃三个档位已全部变黑,设备维护部有关检修人员及技术人员立即到现场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发现高压侧C相套管引接线板处的温度为110℃,超过正常运行温度(不大于70℃),需停电处理。为防止事态扩大,经领导研究决定停机处理。18时30分,汇报省调并申请停机消缺,18时50分省调同意,22时05分,1号发电机组与系统解列,经处理于25日1时50分恢复备用,25日4时10分并网发电。
【案例评析】
1.经对1号主变压器高压侧C相套管引接线解体检查,发现套管中导电杆上的丝扣有4扣损伤(属细扣),丝扣已氧化变黑,导致接触不良,引起过热。
2.1号机组在2001年4月11日进行过大修后,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加之变压器安装于户外,经过28个多月的日晒雨淋接头处表层氧化使接触电阻增加,导致局部发热。
【案例警示】
1.加强设备风险预控管理工作,提高辨识设备的危险点和发现薄弱环节能力。
2.加强对主变压器及备用高压变压器高压套管检查力度,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3.与变压器厂取得联系,探讨提高变压器套管引接线帽的接触可靠性的途径和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