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造不良导致变压器匝间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5年02月18日06时58分,某公司1号机组跳闸,主控发出机组保护动作、主变压器瓦斯、录波器动作、A(B)屏TV断线、A(B)屏装置故障信号,500kV5011、5012开关跳闸,1号主变压器停运。1号汽机跳闸,锅炉灭火,发电机自动灭磁,6kV厂用系统切换成功。发电机变压器组保护盘发出A(B)屏主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C(D)屏发电机变压器组差动保护动作、E屏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主变压器轻瓦斯动作信号,变压器本体两个压力释放阀动作喷油,瓦斯继电器内出现大量气体。
经检查判断为变压器内部故障。2005年02月18日07时20分,拉开1号主变压器低压侧2401开关及24016隔离开关以及高压侧隔离开关(50116),拉出1号高压厂用变压器6kV侧开关小车,1号主变压器隔离措施作完。故障录波器录取的波形图显示故障前发电机定子电压13.57kV,电流15.1kA,三相指示正常。主变压器高压侧电流620A,中性点电流0A。低压侧相电压13.5kV。故障时主变压器高压侧A相电流从620A升至850A,B相电流从620A升至680A,C相电流值从620A降至560A,主变压器中性点电流升至690A,主变压器低压侧电压没有变化。发电机定子A相电流降至14.8kA,B相电流没变化,C相升至16.5kA,从故障开始至切除时间约为94ms。事故发生时,系统没有操作,没有系统故障,无大气、雷电等过电压冲击。
【案例评析】
1.根据该变压器安装、运行、试验、监视情况及变压器故障时系统运行情况,变压器故障部位发生在安装、运行触及不到的绕组部分,故障后的试验表明无受潮等迹象,专家组分析认为,故障的发生是突发性的。
2.事故的起因为匝间短路,变压器A相高压绕组下半支路第九段最外侧两相邻匝间短路起弧,并迅速扩展到第八、七、六、五线段,形成多匝短路。造成匝间短路的可能原因是变压器存在匝间绝缘缺陷,随着运行时间的延长,在机械力、电磁力、振动等因素作用下,匝间绝缘缺陷进一步恶化,绝缘材料机械强度、电气强度突然崩溃,形成匝间短路。也不排除进入异物造成匝间短路的可能性。
3.根据解体后检查结果看,该变压器存在制造质量问题。故障前总烃含量上升的可能原因为A相低压引线过热引起。
4.由于主变压器保护正确、可靠动作,使故障快速切除,避免了1号主变压器爆炸着火恶性事故的发生。
【案例警示】
1.针对1号主变压器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2号主变压器制定出详细的检修、维护标准和计划。
2.做好2号主变压器检修、维护、试验及运行记录,定期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做好1号主变压器修复后的验收准备工作,及时发现维修质量问题消除隐患,收集原始试验数据,制定试运措施。
4.对大型设备做好风险评估,制定出紧急抢修预案。
5.加强技术监督,特别是对重大设备增加监督频次和内容。
6.增设在线监测装置(微水、色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