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恢复送电产生过电压导致变压器绝缘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水电厂于1979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现装机容量为5×250MW。2005年3月29日,该水电厂在用#0联络变由220kV系统对110kV系统恢复送电过程中,产生过电压,造成#0联络变损坏的设备事故。
        2005年3月29日,因#0联络变中压侧100开关液压操作机构漏油,停电进行处理,期间#0联络变带6kV厂用电运行,110kV母线及所有110kV线路退出运行。18时32分,100开关消缺结束后,无压合100开关对110kV母线充电正常。18时33分接调度令:退出该厂110kV某回线路检同期三相重合闸,合上110kV某回线路101开关。18时41分,无压合上101开关由空母线对线路充电,101开关合闸正常,约1秒钟后#0联络变压器本体重瓦斯保护动作出口跳开本变三侧开关200、100、020。后经检修人员检查,油化验总烃、乙炔严重超标,C相直流电阻较大,C相存在接触不良放电或其他故障。经吊罩检查,C相中压调压线圈纵绝缘击穿匝间短路,中压调压线圈变形损坏,#0联络变被迫停运。
        【案例评析】
        1.#0联络变压器长期运行23年多,并多次经受系统冲击和短时过负荷影响,导致绝缘积累老化,出现绝缘薄弱点。
        2.系统运行方式不尽合理,调度及电厂人员对采用#0自耦变压器对空线路充电可能出现过电压产生冲击防范预想准备不够。
        3.变压器接近两年未进行停电预试,不能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
        【案例警示】
        1.加强设备的检修预防性试验和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做好与系统的联系和协调,按照设备检修、预防性试验的规定,作到检修、预试不缺项、漏项。
        2.送电前检查设备绝缘状况,及时发现存在的设备隐患。
        3.加强与电网沟通,尽量避免不利的运行方式,避免采用由空载变压器向空线路充电的运行方式。
        4.将110kV母线电磁式PT改造为CVT,采取防止谐振过电压措施。
        5.加强变压器运行监视和管理,建立健全变压器事故及异常运行记录(如超温、气体继电器动作、出口短路、严重过电流等),掌握各种危害设备绝缘的不利因素,定期开展运行分析,为制定适时检修计划提供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