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流回路单点接地导致机组停机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厂1号机在2006年2月4日停机过程中,在对抽汽逆止门进行关闭试验时,由于电磁阀线圈接地,引起较长距离电缆对地电容电势的叠加造成保护装置出口继电器拌动,机组停电。
【案例评析】
该厂在对抽汽逆止门进行关闭试验时,因为试验电磁阀线圈存在接地,电磁阀的短时带电(3s)使直流系统经历了负极接地—正极接地—负极接地的暂态过程,长电缆等效对地电容也经历了充电、放电的过程,由于热工控制直流电源与电气保护直流电源为同一电源系统,放电过程发生在电气出口K11A继电器回路,使机组在350MW下跳闸。
【案例警示】
1.对同类电磁阀控制回路绝缘检测工作纳入停机必检的定期工作中,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2.当发生直流接地故障时,应尽快及时查找并消除,并停止直流回路上的所有其他工作,防止造成二点接地或短路等异常情况。在发生直流接地时严禁进行除查找接地以外的任何工作,如设备切换试验以及倒闸操作,机组并网等。在用拉合法查找直流接地时,应防止直流消失引起机组跳闸事故。
3.为防止长电缆分布电容影响造成出口继电器(或光耦)误动,应提高出口继电器的动作电压,要求动作电压值在额定值的55%~70%之间。
4.变压器、电抗器瓦斯保护启动的中间继电器,由于连线长,电缆电容大,为避免电源正极接地误动作,应采用较大启动功率的中间继电器,但不要求快速动作。
5.为了避免因直流电源消失引起保护拒动,造成扩大事故,要求必须将机组保护与操作的直流电源分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