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串联保护电阻保护拒动造成系统大面积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9月20日16时22分,某电网220kV的一条线路61号杆塔因雷击造成U、W两相接地短路,一侧零序I段、高频、距离保护同时动作,三相跳闸,另一侧由于相差高频保护出口继电器KCO电压线圈并联的二极管V94(及出口触点耦合二级管V93),由于设计原理存在缺陷,没有串联保护电阻,在事故时击穿,直流电源负极熔丝熔断,该线所有保护拒动,引起事故扩大,造成5条相邻220kV线路跳闸。故障后由于其他因素和处置不当,造成北部电网频率崩溃,与主网解列,北部电网负荷全停,事故损失负荷800.2MW。
【案例评析】
1.由于相差高频保护出口继电器KCO电压线圈并联的二极管V94(及出口触点耦合二级管V93)设计原理存在缺陷,没有串联保护电阻,在事故时击穿,直流电源负极熔丝熔断,保护拒动,引起事故扩大,造成5条相邻220kV线路跳闸。
2.零序方向保护由于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回路接线错误,在V相尾与W相首之间错接入隔离开关动断触点,运行时隔离开关合上,动断触点断开,接地故障不能形成零序电压,造成线路零序方向保护拒动。
3.调度指挥不利造成保护误动和不必要的减出力,使局部电网频率崩溃,与主网解列。
【案例警示】
1.按照反措要求,“用电容或反向二极管并在中间继电器线圈上作为消弧回路,在电容及二极管上都必需串入数百欧的低值电阻,以防电容或二极管短路时将中间继电器线圈回路短接,消弧回路应直接并在继电器线圈的端子上。”
2.用一次负荷电流和工作电压进行验收和试验,判断互感器极性、变化及其回路的正确性,判断方向、差动、距离、高频保护装置有关元件及接线的正确性。
3.调度人员应熟悉《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运行管理规程》中各级调度、继电保护机构的职责范围,在处理事故或改变运行方式时做到考虑全面,指挥正确。
4.继电保护管理工作存在漏洞,有关部门对于设备原理和质量缺陷,未能及时提出反事故措施和改进措施,导致多处保护拒动、误动,以致造成事故扩大。
5.继电保护技术监督力度不够,对于新设备或基建项目投产后遗留的缺陷、问题没有及时发现、解决。
6.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配套,导致电网网架结构不合理,给调度部门合理安排运行方式以及保护整定配合带来不利影响,威胁电网安全进行。
7.调度部门在事故处理时,没有对保护装置动作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并正确地指导发电厂、变电所保护装置的投停,特别是在多种故障发生时,要合理地调整系统潮流,正确有效地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