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除电源常违章 带电作业上西天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02年5月17日,某电厂检修班职工刁某带领张某检修380 V直流焊机。电焊机修完后进行通电试验良好,并将电焊机开关断开。刁某安排工作组成员张某拆除电焊机二次线,自已拆除电焊机一次线。约17时15分许,刁某蹲着身子拆除电焊机电源线中间接头,在拆完一相后,拆除第二相的过程中意外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刁某已参加工作10余年,一直从事电气作业并获得高级维修电工资格证书;在本次作业中刁某生命工程意识淡薄,在拆除电焊机电源线中间接头时,未检查确认电焊机电源是否已断开,在电源线带电叉无绝缘防护的情况下作业,导致触电。刁某低级违章作业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组成员张某,在工作中未及时制止刁某的违章行为,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3、该公司于2 001年制订并下发了《电动、气动工器具使用规定》,包括了电气设备接线和1 5种设备的使用规定。《规定》下发后组织学习并进行了考试。但刁某在工作中不执行规章制度,疏忽大意,凭经验、凭资历违章作业。
4、该公司领导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认识不足,存在轻安全重经营的思想,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三、 防范措施:
    1、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现场工作人员执行规章制度的教育与监督,杜绝违章行为的发生。作业组成员相互监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和企业监督制度。
    2、所有作业必须事先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并填写安全分析卡。
    3、完善设备停送电制度,制定设备停送电检查卡。
    4、加强职工的专业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让职工切实从思想上认识违章作业的危害性。
    5、完善车间、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个人安全生产档案,对不具备本职岗位所需安全素质的人员进行培训或转岗。安排工作时,要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以便对每个人的工作进行周密、妥善的安排,并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可控与在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