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送电源 保险熔断 锅炉灭火 汽机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厂3号炉因误送水位计摄像头电源,造成3号盘总电源保险熔断,致使运行中的18台给粉机转速到零,炉膛压力保护动作而灭火。3号炉系东方锅炉厂生产的DGl000-171-1型亚临界自然循环煤粉炉,1988年12月13日投产。
        1989年4月17日,事故前1、2、3号机组与系统并列运行,全厂出力900MW。16时26分3号炉18台给粉机转速突然到零,炉膛压力保护运行,启动紧急停炉保护,除吸风机以外全部动力掉闸,锅炉灭火,同时炉跳机保护动作,汽机主汽门关闭,负荷由300MW甩到零,系统周波瞬间降至48.99Hz,第一轮低周减载动作,切除30MW负荷,另外电网对外拉路限电240MW。电动给水泵因紧急停炉保护动作闭锁而没有联动,手动开启正常,16时28分机挂闸良好,后因电泵掉闸和乙汽泵机械密封冷却水管断裂,锅炉缺水,16时38分发电机与系统解列,16时39分打闸停机,后又因高旁电源盘进水,甲、乙吸风机启动不良等因素,延误了开机时间,直到18日1时22分发电机才与系统并列。事故少送电量241.2万kW·h,事故少发电量268万kW·h。
        【案例评析】
        1.事故的主要技术原因是误送锅炉汽包水位工业电视摄像头电源,且该电源电缆内部短路,造成3号盘总电源保险熔断,使1、2、3、4组给粉机同操器失电,18台给粉机转速到零,引起炉膛压力保护动作,启动紧急停炉保护,导致锅炉灭火。具体情况如下:
        3号炉乙侧牛眼水位计因泄漏解列,该侧装有摄像头,而甲侧没装,因此将摄像头移到甲侧水位计处,以便运行人员监视水位,而电源仍用乙侧的,再接一段电缆拉到甲侧,接好电源线后到集控室去送乙侧电源并查一下哪是火线,但到了集控室后工作人员发现甲侧有专用电缆已接好,却未与上面联系擅自改变送电方式,就按了甲侧单相电源开关送了电,由于该电缆内部短路,加之按的时间稍长,造成总保险熔断,派生出一系列的事件,最终造成机组停役;
        2.技术管理薄弱,缺乏严密的组织和技术措施。该项工作没有开工作票,送电又无双人监护,送电前也没对电缆摇绝缘,缺乏联系手段,这些都是促成事故发生的客观因素。
        3.锅炉3号盘电源设计不合理,四组给粉机同操器这样重要的电源,却没分开专供,又与其他6路共用一个电源保险,其中包括一路检修电源,很不可靠。
        虽然在这次事件中,锅炉炉膛压力保护、FSSS保护及炉跳机保护动作正确,但也派生出一系列问题,延误了重新开机恢复的时间。甲、乙小机调门停后分别卡在20%与30%开度处;乙汽泵入口至大机冷油器加热管阀门法兰垫子打了;机械密封冷却水管断裂;除盐补给水管在3号机6m层有一法兰大量漏水,流到下面高旁电源箱内;吸风机油泵站油压低等,这些都影响了事故处理的时间。
        【案例警示】
        1.制订使用工作票和必需与运行联系方能工作的明细项目,并严格执行;
        2.建立停送电实行双人监护制。送电前坚持摇测绝缘;
        3.对四组给粉机同操器电源分为两路单供,不与其他任何电源混接,并考虑增加备用电源,要达到自投的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