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分厂“2•22”一级泵站直流电源失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13 年2 月22 日15:10 左右一级泵站启泵正常,23 日1:00 停泵正常,23 日8:00 运行巡检发现6KV 段保护装置有直流欠压报警,中午13:00 启泵开不起来,汇报值长。检修电气人员接到值长电话后,立即汇报项目领导,马上派车去一级泵站抢修。
        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直流盘上交流充电电源开关QF1、QF2 均跳闸,而它们的上级PC 段上电源开关也已跳闸。两路电源都跳闸这说明直流盘上交流公用部分有短路故障造成过流跳闸。通过查找发现避雷装置有接地现象,拆除避雷装置后测绝缘正常,回复交流送电,至17:20 系统回复正常。通过查询故障报警记录发现有以下报警:
        2 月19 日23:14 交流a\b\c 三相电源失去。
        2 月20 日19:20 蓄电池容量小于75%,22 日1:46 报警结束。
        2 月22 日15:13 巡检仪通讯中断,15:18 结束。
        通过试验报警装置正常,有警报声发出。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流盘上交流公用部分避雷器装置绝缘损坏是造成直流失电的直接原因。
        (二)19 日交流开关跳闸,有报警声发出运行巡检人员没有发现,致使蓄电池被拉空,巡视不到位,造成事故过大的原因。
        (三)检修电气点检对设备点检不及时,没点检到位,应加强点检(路途远,定期点检,18 日去接暖风机时点检设备没有问题)。
        三、防范措施
        (一)运行巡检人员应加强设备巡视,及时发现设备报警,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检修电气点检应加强对设备进行点检,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三)定期对直流设备进行维护,做到一年一次对蓄电池充放电,确保蓄电池容量,做到安全可靠运行。
        (四)对全厂的直流设备进行普查一遍,做到举一反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