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29”触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2日

2001年12月29日,某局准备队在进行作业井架绷绳打桩作业中,由于违章操作,打桩车架子滑轮与高压线接电,使打桩车带电,造成1人被电击倒死亡。
        一、事故经过
        12月29日10时40分,某局准备队在进行作业井架绷绳打桩作业中,班长张某负责操作打桩车,驾驶员辛某负责驾驶打桩车,外雇工赵某负责辅助工作。因施工现场第一个桩的西北方向5米处有一组6KV高压线,无法将打桩车架子在桩位立起,决定先将打桩车架子立起后再把车开到桩位上。10:50左右打完第一根桩子,准备移车打第二根,就在张某到打桩车右前方通知辛某倒车时,赵某擅自将架子放下,架子滑轮与高压线接电造成打桩车带电,将赵某击倒死亡。
        二、事故原因
        1、 架子与高压线的距离过近,不符合有关标准中关于6KV高压线安全距离的规定;
        2、 外雇工赵某培训不够,安全意识差,未对现场进行检查便擅自放架子导致联电;
        3、 现场负责指挥的班长张某分配职责不清,现场安全要求不明确,造成赵某在不清楚本岗位风险的情况下蛮干违章。
        三、事故教训
        在高压线周围进行作业时,必须按照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在高压线安全距离外进行作业,同时对外雇工应加强教育培训,严禁未经培训合格上岗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