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顺序颠倒 造成母线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简述】10月11日,某发电厂发生一起由于多道关口把关不严,填制了错误的操作票,运行人员带负荷拉刀闸,导致35kV系统停电、锅炉运行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事故处理错误使锅炉灭火放炮的事故。
        【事故经过】事故前35kV系统为双母线带旁路母线运行。#1.#2母线经母联310联络运行,站用变由322开关送电,经533开关向生活区供电,并带两台生水泵运行;10kV母线有323.523开关送电,并带531.534开关运行。 
        10月11日8时20分,电运申××和张××执行站用变刀闸操作,在未停生活区的生水泵和没有断开站用变高压侧322开关以前,就拉开了533-1刀闸。由于带负荷拉刀闸,造成弧光短路,站用变过流保护、重瓦斯保护动作,跳开322开关,322开关掉闸时弧光重燃,引起弧光接地,35KV系统过电压,322开关套管、322-6.322-8.337-8刀闸支瓶过电压被击穿炸坏,造成母线接地短路。母联开关310阻抗保护动作掉闸,#4.#5主变方向过流保护动作,掉开314.315主变开关,35kV母线及10kV母线停电。
        当35kV母线故障时,厂用电系统电压降低,部分低压动力设备跳闸,其中#6.#7炉磨煤机润滑油泵也掉闸,造成#7炉灭火。处理中司炉殷××误判断,没有按灭火程序处理,即启动磨煤机,致使锅炉发生煤粉爆炸,崩坏部分炉墙,#7炉于10时22分被迫停止运行。
        【原因分析】
        1.操作人填写操作票严重错误,操作顺序颠倒,监护人、班长、值长未认真审查就签字下令操作,操作票执行过程中的四道关均没有把住,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气部分第三节)关于“倒闸操作”的相关规定,操作票制度流于形式,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模拟操作不认真,监护人没有发现操作人错误的模拟操作过程,模拟操作应由监护人发令、操作人执行,模拟操作方法错误,未按照监护人下达操作命令后再进行模拟操作的程序进行。
         3.实际操作中,操作人、监护人按照错误的操作票进行操作,对于停电操作中应当遵循的先停负荷侧、后停电源侧的原则根本不熟悉,对于负荷的实际状况不掌握,是本次事故又一原因。
        4.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不到位、检修质量不高。322开关存在严重缺陷是掉闸时弧光重燃,是故障扩大到35kV系统造成停电的主要原因。
        5.习惯性违章、违规。当35kV系统故障波及到#4.#5厂变,电压降低造成#7炉磨煤机、燃油泵掉闸,#7炉灭火时,运行值班员严重违反运行操作规程,有章不循。在锅炉灭火后,急于恢复,未按规定切断燃料,并进行炉膛通风吹扫,即起动磨煤机致使煤粉及乏气进入炉膛,是造成爆燃的直接原因。《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及《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当锅炉灭火后,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气、制粉冷气风)供给,严禁用爆燃法恢复燃烧。重新点火前必须对锅炉进行充分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质”。但此次事故中司炉未按锅炉熄火事故处理程序操作,而是错误的开启磨煤机运行。
        6.人员培训不到位、没有过硬的反事故能力,事故处理中慌乱无序,是引起误操作、违章操作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操作票制度、工作票制度,认真召开班前会,正确填票、审票,办理工作票要到现场,严把安全关;设备检修布置安全措施要正确完备不漏项,确保设备和人员的安全;操作前首先执行模拟操作,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唱票复诵制。
        2.立即加强运行人员的基本专业技术培训,真正做好职工上岗前的技术培训,以人为本落到实处,这样才能保障安全生产。大力开展反事故演练,避免锅炉熄火司炉手脚乱的被动局面。
        3.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运行人员的安全责任心。无论是监盘还是进行就地检查,都要认真,到位。
        4.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制度,严格执行《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实施细则》和《电气运行反事故措施》,认真开展电气倒闸千次操作无差错竞赛活动,加大奖惩考核力度。
        5.布置操作任务的同时要交待操作中的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开展倒闸操作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工作,将操作中可能出现或发生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并布置相应的防范措施。
        6.严格执行防误闭锁装置管理制度,加强防误闭锁装置的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已装设的防误闭锁装置正常运行。防误闭锁装置不能随意退出运行,停用防误闭锁装置时,要经总工程师批准;短时间退出防误闭锁装置时应经值长批准,并应按程序尽快投入运行。
        7.提高日常检查维护和检修质量,保障设备在异常工况下保护装置能够正确动作,以确保完好设备继续稳定运行,防止事故的扩大。
        8.大力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认真切实的落实“二十五项反措”,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当锅炉灭火后,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气、制粉冷气风)供给,严禁用爆燃法恢复燃烧。重新点火前必须对锅炉进行充分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