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辖设备不清 越位检修酿险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简述】2003年7月25日,某热电厂在#9炉乙启动燃烧器电磁阀检修工作中,由于锅炉检修人员违章作业,造成工作越位,拆装了热工所管辖的电磁部分,由于不了解设备结构,致使阀芯开关位置装反。此问题也暴露出设备消缺管理存在漏洞,检查、监督、考核不严,检修工作存在随意性,是安全生产的一大隐患。
        【事故经过】7月25日22时20分,#9炉点火油枪消缺检修完工。22时36分运行人员恢复系统,吹扫油枪后,并开启来油门,22时39分,就地检查发现油枪油管漏油,关闭来油门,并继续由检修人员处理。26日1时漏油缺陷处理完毕后,再次准备投油枪,并开启来油速关阀,盘前微机画面显示有1500kg/h油量,就地检查发现乙启动燃烧器电磁阀内漏,并通知热工人员查原因。2时35分#9炉乙启动燃烧器电磁阀由热工人员处理好,投运正常。
        【原因分析】
        1.设备缺陷管理制度不完善;检修规程执行不严格。在设备消缺管理中,对于两个专业共同负责的设备,没有明确的工作界限分工和责任范围。
        2.检修工作中习惯性违章严重,随意性很大。支配习惯性违章的思想因素就是:自以为是、求快图省事。为了尽快消除设备缺陷,锅炉检修人员拆装了属于热工的乙启动燃烧器电磁阀的电磁部分设备,就是习惯性违章的典型表现。
        3.专业协调、配合不好,同时检修工作中未严格的执行安全措施。锅炉检修人员在进行燃烧器启动电磁阀门体更换时没有要求电磁阀停电,也未联系热工人员配合拆除有关口线及电磁部分。
        4.设备检修技术管理不认真,检修工艺标准执行不力。违反了检修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锅炉检修人员在对燃烧器启动电磁阀检修时,检修人员未有按照检修工艺要求,按顺序拆装,做好标记,按顺序摆放零部件,以便能够正确回装。检修工艺要求不严,技术管理不认真,存在随意性,是产生电磁阀回装错误的主要原因。
        5.在检修工作中缺乏有效的检查、监督、考核机制。致使各种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不能真正得到落实。
        【防范措施】
        1.制定完善的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和检修工艺标准,并在工作中认认真真的落实执行。只有设备缺陷制度完备,才有明确的设备分工,才不会造成越位检修。只有严格执行检修工艺标准,才能保证标准化作业。防习惯性违章的可靠保证就是标准化作业。
        2.大力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杜绝检修工作中的“自以为是、求快图省事”的做法。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只有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使之树立牢固的安全第一观念,才能铲除习惯性违章的思想根源,起到超前预防的作用。
        3.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真正做到“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章可循”。严格考核,实行安全生产的全过程管理。
        4.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的搞好职工的业务培训工作。杜绝工作中的经验主义,如果仅凭经验,自恃“有一套”,很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问题,干惯了,看管了,习惯了,而忽视了安全。有些经验,多属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有片面性和局限性。
        5.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安措中有需热工人员采取停电、拆口线及有关热工部分设备的,一定要联系热工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