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试验无方案 机组异步启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简述】11月10日,某发电厂#3机组小修后,做#3发电机励磁变过流速断保护做静态试验时,因无试验方案,致使#3发电机异步启动,发电机转子及轴瓦烧损。
        【事故经过】11月10日上午8时30分,电气继电保护班电话联系电气运行班长,准备对发电机励磁系统做静态试验,要求电气运行人员合上#3发电机7503主油开关及MK灭磁开关的操作动力保险器,9时50分合上#3发电机MK开关,当合上7503开关后,造成#3发电机异步起动,#3机主变控制屏后上部有弧光,3号主变220kV、110kV侧电流表指示到头。主盘警铃响,喇叭叫,2203.1103.103.603开关红灯闪光,#3主变跳闸,#0电抗器联动成功。立即手动拉开7503开关。经检查发现#3发电机过流保护掉牌,#3发电机本体两端冒烟且有焦糊味,#3发电机出口7503刀闸在合闸位置。10时10分#3主变投运,发电机、轴瓦经抢修后于12月1日2时10分并网。
        【原因分析】
        1.安全生产疏于管理,对#3发电机励磁变过流速断保护做静态试验事前没有周密的试验方案,运行人员更没有根据试验步骤进行操作的操作票。
        2.设备管理粗心大意。从前述的事故经过可看出“#3发电机7503主油开关”和“#3发电机出口7503刀闸”设备编号重叠,给事故留下隐患。
        3.《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对高压配电室的钥匙管理做了明确规定,但执行的不严格,检修人员借钥匙变更设备状态没有记录;检修人员私自改变设备状态的是谁、由谁同意的、在什么时间合上了“#3发电机出口7503刀闸”,没有记录,事故报告内也未涉及,如何追究事故引发原因?分析这次事故的根源。
        4.安全意识淡薄。机组大小修后的相关试验方案、安全措施一直是口头进行联系,无书面试验方案,安全措施无法把关。忽视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电力安全生产方针。
        【防范措施】
        1.对设备的编号和名称出现错误的进行修正,从源头上避免事故的发生。
        2.加强对对高压配电室钥匙的管理,任何时间出借钥匙必须查明借钥匙者的工作任务或目的并进行登记。检修人员不经值班负责人许可不得变更设备状态,设备状态在检修过程中确须变更设备状态者,也必须由运行人员来执行。
        3.机组大小修后的相关试验工作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周密的方案,检修工作要安照工作票安措分步填制试验票,并提前一天(或几个工作班次)交到运行值班现场,值班负责人依据方案填制操作票。按常规倒闸操作进行。
        4.检修工作过程中确须扩大工作范围,必须履行新的工作许可手续,检修工作负责人绝对不可擅自扩大工作范围。
        5.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责任心,安排工作要合理并保证其连续性。
        6.#3发电机出口开关的主闸刀是谁合的,通过此事要立即落实:“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杜绝人为责任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