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异常情况麻痹 致使发电机烧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简述】2001年9月30日,某水电站#8机组,因设备缺陷处理不及时,运行人员设备巡视检查不到位,导致#8机组烧瓦。
【事故经过】9月29日18时26分, 在#8机发PLC通讯失败信号后,运行人员只是检查机械、电气设备无明显异常现象,就草草了事,而未通知检修人员对设备作进一步详细检查,2001年9月30日零时45分#8机突然强烈振动,并从发电机下方冒出一股烟雾和摩擦产生的焦臭味。手动解列后检查发现推力瓦、镜板严重磨损,推力油跑漏尽。
【原因分析】
1.管理松懈。设备缺陷管理不到位,消缺不及时,该机自改为计算机监控后,由于设计及设备不过关,时常误发信号和死机,该站管理部门对此缺陷可能造成的后果估计不足;因该缺陷一直未能消除,致使#8机长期带着隐患运行。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2.“两措”落实不到位。对长期存在隐患运行的机组,无明确的处理预案和措施,以致使运行人员无应急处理措施。
3.运行人员责任心差。首先表现在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长期的非正常运行现象导致运行人员思想麻痹大意,对异常现象习以为常,以至于#8机监控计算机于9月29日18时30分至9月30日零时45分出事故止,死机时间长达6小时之久,竟无人发现,充分说明值班人员麻木不仁。其次表现在检查不认真。9月29日#8机发故障信号,运行人员仅仅检查机械、电气设备无明显异常现象,未认真查找真正原因,也未通知检修人员对设备作进一步详细检查,就草草了事。再者,现场巡回检查不及时、不到位。推力油位下降,推力油泵停止运行,均没能及时检查发现,说明运行人员未按规定要求巡视设备,工作不到位,错失了发现和处理异常的最佳时机,最终酿成轴瓦烧损事故。
【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管理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对设备缺陷的管理,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考核办法,并落实到位。对威胁机组安全运行的隐患,要积极提供消缺机会,保证机组健康、安全运行。
2.制定和完善“两措”。对安全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措施要结合实际情况,如对控制系统的计算机死机后的处理等,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和预案。
1. 严格管理,提高运行人员责任心。要尽快安装巡回检查系统,从“硬件”上对巡检系统进行完善;落实巡回检查制度,并将巡回检查纳入检查和考核内容,从“软”件上加以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