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继电保护人员误触带电设备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一、事故经过

  4月2日,谏壁发电厂继电班班长签发了“8号高压厂用变压器继电保护和二次回路大修”的电气一种工作票,工作负责人肖XX(死者,男,41岁)带领2名继电保护人员工作。

  19日上午,肖对其中的一人说:下午把电流互感器的内阻测一下,紧紧螺丝,抄录一下电流互感器的铭牌。下午,3人来到高压厂用变压器保护盘处,肖打开保护盘下的盖板,发现电流互感器在6kv母线的上面,就动手拆保护盘上方盖板的螺丝。上盖板打开后,由一名工作组人员负责测电流互感器的内阻,肖负责紧互感器螺丝和抄铭牌。

  由于工作地点窄小,工作负责人就叫另一工作组成员不要进来了,肖右手拿行灯,查找电流互感器铭牌,一会站在他一边的工作人员看到肖的头顶与行灯放电,以为是行灯漏电,立即用脚将电源线踢开,但仍见放电,才知肖已高压触电。这时,只听一声爆炸,室内照明全熄 。肖的同伴喊:“肖触电了”,闻讯赶来的人员将肖抬出抢救并送医院,肖因触电严重,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此项检修工作是在部分停电条件下进行的,6kv母线在带电运行。6kv母线布置在盘后上方。实际上盘后上方盖板在当时是不允许打开的。但当工作人员打开此盖板时,工作负责人并没阻止,当盖板打开后,又没查看运行母线与工作地点的安全距离,就开始工作。尽管工作人员知道6kv母线还在运行,但没有引起注意。同时工作负责人也未按《安规》要求,即“工作负责人在部分停电时,只有在安全措施可靠,不致误碰导电部分的情况下,才能参加工作”的规定,而自己直接参加工作。工作负责人即工作监护人不监护,直接在工作地点窄小,又与带电设备距离很近的地方工作,是一种严重违章的作业行为,是导致这次触电事故的直接原因。

  (2)肖XX触及6kv母线C相,造成C相接地,同时也造成A、B 相相电压的升高,导致8号炉磨煤机乙断路器的A、 B相击穿短路,而发生爆炸,备用厂用电源保护动作跳闸,母线失压后,肖才最后脱离电源;从而延长了肖触电时间,这是肖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暴露出的问题

  (1)这次检修工作,由于检修人员,即继电班班长,身为工作负责人对6KV进线板一次线布置不太了解,在签发、布置工作时,没有结合实际考虑工作人员的工作位置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对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工作,签发人没向作业人员进行交待,开工后,工作负责人也没细致查看现场环境,未提出工作中要注意防止触电,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不完善,如没明确不得打开盘后上方盖板等。

  (2)该进线板的设计安装不尽合理:如电流互感器的铭牌在里侧,不利观看,6KV母线与电流互感器的距离太小而且未装设绝缘挡板,给处理互感器缺陷带来种种不便,留下了事故隐患。

  四、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确保工作票签发人具有熟练全面掌握《安规》所规定的能力,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内容要绝对满足工作任务的安全需要。

  (2)在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进行检修工作,监护人不得直接参与检修工作。监护人在工作中要保证做好检修全过程的监护。

  (3)为确保检修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针对工作任务要首先明确检修工作的施工方案,根据检修工作地点的实际状况,做好事前危险点分析,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均不得背离已制定好的工作方案、工作程序随意工作,当发生临时性的问题时,应向工作负责人、工作票签发人报告。

  (4)对设备、设施所存在的某些不安全隐患要及早进行改进,以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