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励磁调节器同步变压器C相碰壳引起发电机振荡跳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8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1、#2机运行,有功均为250MW,无功分别为-5.2、6.2MVar,DEH投入功率回路,#3机有功290MW,无功-31Mvar。 500kvⅠ、Ⅱ母母线电压分别为540.8、541.6kv,#1、#2、#3高变带6kvⅠ、Ⅱ、Ⅲ段运行,#1、#2启备变空载备用,#1、#2、#3柴油发电机热备用。
        【事故经过】
        13:42,#3发电机有功升至291MW,无功-30Mvar,预告音响发出,#3发电机定子电流、电压、励磁电流、频率在波动。立即从汽机盘上调出电气发变组画面,发电机各参数均在波动,过激磁反时限动作光字牌发出,发电机有功在315-265MW,无功在+150至-60Mvar间波动,定子电流在8600-11000A,励磁电流在900-1500A,频率在49.8-50.2HZ,定子电压在21-22kv左右波动,#3发电机发出周期性的轰鸣声。炉膛负压在±550MPa间波动,引风机电流120-130A波动,6KV辅机电流均有不同程度的波动,其它参数无变化。 汽机转速在2980-3020r/min波动,润滑油压最低至0.1MPa,主机振动等主参数无变化,调门未波动。
        “500kvI母母线电压事故越上限”信号发出,电压上升到550.31KV。#1机有功功率在222MW~290MW之间波动,频率49.87至50.13之间波动,机端电压19.82KV~20.41KV之间摆动,无功在-22至+30Mvar间波动,励磁电流波动,#1发电机发出周期性的轰鸣声。DEH功率回路跳闸,DEH上有功功率发生两次到零,此时凝结器疏扩减温水电动门联开,汽机本体疏水门联开后联关,主气管上疏水联开后联关。#1炉参数未见变化。
        #2机有功功率在209MW~295MW之间波动, 无功在-30至+40Mvar间波动,频率在49.86HZ~50.18HZ之间波动,励磁电流波动,机端电压19.85KV~20.52KV之间摆动, #2发电机发出周期性的轰鸣声。在此过程中热机参数未发生明显变化,主气压力,温度,炉膛负压,汽轮机各主要参数均无主要变化,13:47恢复正常。
        #2集控电气见无功和机端电压偏高,立即减了几手励磁,并联系汽机适当压负荷,因炉膛负压波动大,立即解除引风自动,但还是波动大,立即投油枪稳燃,投入七支油枪,汽机由于功率回路投入,采用输入设定压负荷,但负荷调门无反应,于是解除自动,手动输入阀位压负荷,并停运C磨两个火嘴(当时C磨四个火嘴运行),收风后又停运C磨,再停运C磨两个火嘴,汽压由14.47下降至13.47MPa,13:47,负荷降至230MW, #3机组振荡有所减小,无功在+80Mvar左右,波动较小,此时事故音响发出, 5031、6301、6303开关跳闸,厂用电切换成功,运行正常,但灭磁开关未跳闸,立即手动拉跳,检查厂用电切换成功,检查发变组保护A柜如下保护掉牌:断水t1、热工保护,转子一点接地,转子两点接地,B柜:过激磁反时限,低频保护。检查励磁调节器上有故障量:低厉限制动作,开关量:电气事故,油开关合(分),脉冲丢失,磁场增,磁场减,磁场开关分,风机开关合。检查500kv升压站5031A、B、C三相均在分位,开关油压,气压正常,5031开关保护柜上TA、TB、TC灯亮。汽机跳闸,首出为“发变组故障”,交流油泵未联动,手动启动,其余联动项目正常,将轴封汽倒为辅汽供,手动打闸小机,大机惰走至零后投入连续盘车。锅炉MFT动作,首出为“汽机跳闸且负荷大于30%”,所有联动设备正常,A、B汽泵跳, 主汽压力由13.47上升至14.77Mpa,立即将电泵勺管由40%提到60%,给水流量增至504t/h,给水压力提至14.8Mpa,手动开启PCV阀,向锅炉进水,13:49,将汽包水位进至可见水位,最低水位到-380mm,将风量收至820t/h,复位所有跳闸设备,锅炉保温保压。
        #1集控电气见无功和机端电压偏高,也减了一手励磁,未进行有功的调整,13:47,#3机跳闸后,#1、#2机振荡现象消除。
        在上述过程中,本厂125MW#1、3、4机组无功分别增加约20Mvar,有功约有10MW的波动。
        #3机组跳闸后,立即汇报中调将#3发变组转检修,合上#3发变组出口地刀500367,在#3发电机出口PT处搭接地线一组,测量#3发电机转子绝缘合格,测主变三相直流电阻平衡且合格后,将#3发变组转为热备用,19:16锅炉点火,20:27达冲转参数汽机冲转,冲至3000r/min后测发电机交流阻抗合格,电气开始并网操作,将机端电压升至额定后,发现机端电压有1.14kV的波动,励磁电流有92A的波动,经检查系励磁调节器同步变压器C相碰壳,经处理后于23日3:54与系统并列。
        【事故原因】
        1.振荡发生的原因:励磁调节器同步变压器C相碰壳,使励磁调节器调节失常,励磁电流、电压波动,引起#3发电机振荡,从而引起了300MW#1、2机组振荡及125MW三台机组有、无功的波动。
        2.跳机原因:振荡过程中转子两点接地保护误动,造成跳机,误动原因待查。(过激磁保护此前已退出,只发信)
        3.断水保护掉牌原因:由于振荡过程中发电机频率、机端电压的波动,使得定子冷却水泵出力降低而发出。
        4.低频保护掉牌原因:机组跳闸后,因灭磁开关未跳,而机组转速下降造成。
        5.灭磁开关未跳闸原因:与#1、2机不同的是,#3机灭磁开关跳闸的必要条件是主开关跳闸,当转子两点接地保护动作出口时,在主开关未跳开前,灭磁开关跳不开,而主开关跳开后,保护返回,灭磁开关也就无法跳开了。
        【经验教训总结】
        1.#1、#2集控电气均压了无功,这种处理方法是错误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很可能使发电机振荡幅度加大而失步,从而扩大事故。在发电机发生振荡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降低有功,增加无功,使发电机振荡逐渐减小并最终稳定。
        2.发电机振荡时周波、电压的波动造成了厂用辅机出力的波动,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次事故中引风机电流在120至130A之间波动,造成负压在-550至+550之间波动,定子冷却水泵出力波动使断水保护t1掉牌。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机炉要注意辅机出力的波动造成相关的参数波动,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另一方面若厂用电周波、电压波动大,应考虑将厂用电切换至备用电源带,但在切换之前一定要确认220kv周波、电压正常。
        3.机组事故情况下紧急压负荷要采用汽机输入阀位关小调门,锅炉甩火嘴、停磨机的方法来进行,压负荷过程中尽量多投几只油枪稳燃,以防灭火。
        4.在振荡过程中#3机润滑油压由0.12Mpa降至0.1Mpa,应及时启动交流油泵运行稳定油压,并密切监视主机参数。
        5.振荡过程中由于有功波动大,可能造成汽机凝结器疏扩减温水电动门、汽机本体疏水门、主气管上疏水联开,在振荡结束后应检查上述疏水门是否关闭。
        6.要加强技术业务的学习,在事故发生时才能准确判断事故性质,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