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操作检查不到位2号汽轮机高压转子弯曲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8日

【事故经过】
4月11日,#2机组B级检修结束后,经过一系列准备与检查后,#2机于4月12日15时55分开始冲转,15时57分机组冲转至500rpm,初步检查无异常。16时08分,升速至1200rpm,中速暖机,检查无异常。16时15分,开启高压缸倒暖电动门,高压缸进行暖缸。16时18分,机长吴X令副值班员庄XX开高压缸法兰加热进汽手动门,令巡检员黄X开高、中压缸法兰加热疏水门,操作完后报告了机长。16时22分,高压缸差胀由16时的2.32mm上升2.6lmm,机长开启高压缸法兰加热电动门,投入高压缸法兰加热。1 6时25分,发现中压缸下部金属温度高于上部金属温度55℃,机长安排人就地检查中压缸及本体疏水门,无异常,经分析认为温度测点有问题,联系热工处理。17时13分,热工人员将测点处理完毕,此时中压缸上下缸温度恢复正常。17时27分,投中压缸法兰加热装置。17时57分,主值余XX在盘上发现#2机#2瓦水平振动及大轴偏心率增大,报告值长。13时02分,经就地人员测量,#2瓦振动达140μm,就地明显异音,#2。机手动打闸,破坏真空停机。18时08分,#2机转速到零,投盘车,此时转子偏心率超出500μm,指示到头,#2机停炉,汽机闷缸,  电动盘车连续运行。18时18分至24分,转子偏心率降至40-70μm后,又逐渐增大到300μm并趋向稳定,电动盘车继续运行。
    在13日的生产碰头会上,经过讨论决定:鉴于14小时的电动盘车后,转子偏心率没有减少,  改电动盘车为手动盘车180度方法进行转子调直。并认为,高压转子如果是弹性变形,可利用高压缸上、下温差对转子的径向温差逐渐减少,使转子热弯曲消除。经讨论还决定,加装监视仪表,并有专人监视下运行。
    13日12时40分起到18时30分.  三次手动盘车待转子偏心率下降后,改投电动盘车,转子偏心率升高,并居高不下,在300μm左右。15日19时20分,高压缸温度达145℃,停止盘车,开始做揭缸检查工作。
【事故原因】
4月12日16时18分,运行人员在操作#2汽机高压缸法兰加热系统的过程中,漏掉了对高压缸法兰加热左右两侧回汽门的操作(或检查),使得高压缸左侧法兰加热回汽门开度很小,右侧法兰加热回汽门全开;当16时22分,机长开启高压缸法兰加热电动门投入法兰加热后,从16时27分起。高压缸左、右两侧的法兰的温差开始增大.56分时达100℃(左侧法兰金属温度为150.43℃,右侧为250.45℃).在高压缸左右温差大的期间,运行监盘人员没有及时发现,因而造成高压缸缸体膨胀不均,转子偏心率增加, 高压缸内动静摩擦,轴承油挡磨损,高压转子弯曲。   
【暴露的问题】
1.部分运行人员工作失职,责任心不强。#2机大修后运行人员未对系统进行启动前的全面检查。机长在下令投入高压缸法兰加热系统时,考虑不全面,下令不准确,没有要求操作人对高压缸法兰加热系统中的阀门的状态进行细致的核查;在#2机上监盘的机长、主、副值班员,监视机组的主要运行状态不认真,#2机高压缸左右两侧法兰温差增大及转子偏心率增大达38分钟没有发现;值长对机组启动过程中的重要参数跟踪监视不到位,掌握机组的运行工况不全面。
    2.运行部在技术管理上存在漏洞,投产已两年,运行规程还不够完善,现场没有正式的《机组启动前各系统检查卡》和。《启动期间专用记录表:已有的《整组启动操作卡》可操作性差。
    3.  运行部贯彻落实五项重点反措不及时.  不得力.结合现场实际制订和执行重点反措的实施细则落实不到位。
    4.参加机组大修后启动的运行行政、技术管理人员。未能很好地履行对运行人员执行运行规程状态的监督和技术把关的职责,没有及时发现汽机重要参数严重超限的重大问题。
    5.电厂领导对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力,对有关规章制度、规程的建立;健全检查督促力度不够,对运行管理要求不严,对上级下达的反措没有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事故责任及考核】
1.机长吴X,在下令操作#2汽轮机高压缸法兰加热系统时。操作命令不明确、  不全面,漏掉了高压缸法兰加热系统中的手动回汽门;同时他在开启高压缸法兰加热电动门投入法兰加热后.没有对法兰左右两侧的温度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视和调整。也没有向监盘人员作出交代,对此次事水负有主要责任。
    2.值班员余XX监盘不认真,没有及时发现高压缸法兰左右温差及转子偏心率增大等事故象征,工作责任心不强,对此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3.汽机运行专工田X对运行技术监督管理不力,贯彻五项重点反措不得力、不及时,未能及时编写<<汽机启动前各系统检查卡》和《启动期间专用记录表》,在#2机大修后启动过程中,跟踪监督和技术指导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4.副值庄XX在监盘时不认真,没有监视高压缸法兰左、右两侧的温度及转子偏心率等运行参数,对此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5.值长张XX,在#2机组大修后启机操作过程中,没有要求本值人员用典型操作卡操作,对高压缸法兰加热的操作没有实行有力的监管,对#2机值班员监盘不认真没有及时纠正,掌握#2机组运行工况不全面,对此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
    6.运行部主任王XX(同时还是#2机组大修调试组组长),副主任童XX对运行人员管理不严,贯彻落实规程制度和安全措施不力,落实各岗位安全责任不到位,现场监督指导不够,对此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7.生产副厂长张XX分管运行部,对运行管理工作要求不严,贯彻落实五项重点反措布置后,检查落实不够,对此次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
     8.生产副厂长李XX作为#2机组大修总指挥,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厂长郑XX,作为全厂安全第一责任者,对此次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采取的防范措施】
1.立即组织运行人员针对此次事故找出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要求每个运行职工写出对“4.  12”事故的认识和感受。
     2.  运行部立即组织编写《机组启动前系统检查卡》、《启动期间专用记录表》,完善细化汽机运行规程及《机组启动典型启动操作票》。
     3.  运行部要根据汽轮机制造厂的规定制定机组在各种状态下的典型启动曲线、停机曲线和惰走曲线。
     4.对照总公司提出的五项重点反措,运行、检修、燃料、生产、行政部(保卫)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的实施细则。
     5、在全厂范围内,立即开展一次查思想、查管理、查隐患、查制度、查火险的安全活动。
     6.  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完善技术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7.强化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人员的技术素质,近期利用学习班时间组织学习安规、运规和重点反措,在五月--六月由运行部和安监部门组织进行闭卷考试。今后要把运行人员的培训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长抓不懈,逐步提高运行人员的素质水平。
      8.在这次事故处理中,采取停盘车的方法进行直抽是不慎重,也是不科学的,幸好汽缸温度较低,未引起事故扩大,今后要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和制造厂的有关规定,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