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纳雍电厂#3、#4机组停机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5日
[序]2005年47日,一厂3、4号机组因DCS公用系统硬件故障,导致#5、#6、#7循环水泵同时跳闸,造成两台机组“低真空”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汽轮机跳闸且负荷>30%”保护动作锅炉MFT灭火,程序逆功率保护动作解列发电机事故。
2005年4月8日3、4号机组并网后,再次发生#5、#7、#8循环水泵同时跳闸,由于机组当时负荷较低,#6泵联启,#8泵抢合成功,未酿成停机事故。
【事故经过】
事故前3、4号机组各带310MW负荷运行,循环水系统为#5、#6、#7循环水泵运行,#8循环水泵投入联锁开关备用,循环水泵连通管电动蝶阀1、2处于开启状态,其余各设备也处于正常状态。
14:07:07      DPU64/84 #1站、#2站卡件故障同时报警
14:07:16  DPU64/84 #1站卡件故障再次报警。
14:08:04  DPU64/84 #1站、#2站卡件故障信号消失
14:08:05      #5、#6、#7循环水泵同时跳闸,#8循环水泵自启;#5、#6、#7循环水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关,#8循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开;#2循环水泵房#1冷水泵跳闸,#2冷水泵自启;循环水泵出口母管连通管电动蝶阀1、2自关; #3、#4冷却塔循环水进水门自关;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1、2自关,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4自开。
14:09:21      4机循环水压力升到最高点0.43Mpa。
14:09:32      4汽轮机跳闸、首出“汽轮机真空低”,锅炉MFT动作、首出“汽轮机跳闸并且负荷>30%”,发电机程序逆功率动作,机组解列。
14:10:10      3汽轮机跳闸、首出“汽轮机真空低”,锅炉MFT动作、首出“汽轮机跳闸并且负荷>30%”,发电机程序逆功率动作,机组解列。
14:18:45      运行人员启#6循环水泵,就地发现电机冒烟,立即停运。
14:25:18      运行人员开启循环水泵连通管电动蝶阀1、2。
14:26:31      3机循环水压力升到最高点0.42Mpa。
14:43:19      运行在CRT上解除#3塔循环水进水门禁操并进行开门操作。
14:45:57      运行在CRT上解除#4塔循环水进水门禁操并进行开门操作。
14:48:48      8循泵电机推力轴承温度3高高(80.03℃)保护动作停泵。
由于#3#4机零米循环水系统管道法兰垫子冲破,值长命令汽机破坏真空,锅炉上水保压,#3#4机循环水系统泄压,进行抢修处理。
8日13:35     #4机组并网成功,15:00负荷带到151MW
13:48      3机组并网成功,15:00负荷带到120MW
15:06:24      DPU64/84 #1站、#2站卡件故障同时报警
15:06:33  #5、#7、#8循环水泵同时跳闸,#6循环水泵自启;#5、#7、#8循环水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关,#6循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开;#2循环水泵房#1冷水泵跳闸,#2冷水泵自启;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4自关,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1、2自开。
15:07:32      运行人员抢合#8循泵成功
15:38:47      DPU64/84 #1站、#2站卡件故障同时报警
16:00      热控将4台循泵及出口液控蝶阀跳闸继电器全部拔除,#3#4机组循环水系统采用应急方案运行
【事故原因分析】
1.#5#6、#7循泵跳闸及相关阀门自关原因分析
3#4机组循环水系统采用DCS公用系统进行控制,本次事故中公用系统操作权在#3机组。14:08:05运行中的#5、#6、#7循环水泵同时跳闸,#8循环水泵联启,#3、#4冷却塔循环水进水门关闭,循环水泵出口母管连通管电动蝶阀1、2关闭, #3#4机循环水中断、真空迅速下降,导致 #3#4机组“汽轮机真空低”保护动作。事故发生后热控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通知正在二厂的新华公司项目经理,会同贵州电力试验研究院汽机、热工、电气专业人员,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事故原因分析查找:
⑴ 从DCS系统查看各动作设备的跳合闸或开关指令,均无输出,运行也无相关操作记录;
⑵ 由于#5、#6、#7循环水泵跳闸的同时发生#8循环水泵自启;#5、#6、#7循环水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关,#8循泵出口液控蝶阀自开;#2循环水泵房#1冷水泵跳闸,#2冷水泵自启;循环水泵出口母管连通管电动蝶阀1、2自关; #3、#4冷却塔循环水进水门自关;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1、2自关,工业水回水电动蝶阀4自开,检查这些设备的控制电源均取自不同的MCC盘,有直流有交流,且发生控制电源同时消失或故障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可以排除电源的影响;
⑶ 查看循环水系统设备状态趋势,发现所有运行泵的运行信号和开状态阀门离开开位信号、所有备用泵停运信号和关状态阀门离开关位信号均在同一时刻发生变化(趋势完全重合为一条线,打到就地控制位设备除外),可确定所有设备同时动作;而所有设备中只有循泵及液控蝶阀有联锁,冷却水升压泵有相互联锁,其它设备均为单操,这些设备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全部由DCS控制。
⑷ 查看DCS报警历史,发现跳泵前的10S内共发生DPU64/84 #1站卡件故障报警2次、#2站卡件故障报警1次。进一步查看1#、#2站各卡件的报警累积记录,每块卡件均发生2次以上的报警。
从以上现象分析,在排除外界因素的情况下,同一时刻造成不同设备状态发生变化(运行设备自停、备用设备自启)的可能只有DCS出口继电器全部带电动作,导致所有设备反态动作。经电厂热控分场与新华公司技术人员试验证实(试验对象:连通管电动门1、#6循泵):在同一设备的启、停指令出口继电器同时动作时,该设备将反态动作(即运行设备将跳闸、备用设备将自启),当所有设备的启、停指令出口继电器同时动作时,所有设备反态动作。据此分析,#3#4机组DCS公用系统出口继电器误动是导致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但目前,造成所有继电器同时带电的引发原因未找到,但分析可有以下3种可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