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5机组真空低保护动作停机的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5日

【事故经过】
2003年5月30日23时20分,受系统负荷限制#5机组停机备用, 6月2日1时56分点火,5时46分冲转,因IV2阀门缺陷,机组于7时20分定速,7时33分与系统并列。运行二值班接班后,检查各系统正常,8时38分检查发现#7、8低加因水位波动跳,重新投入后正常。8时45分开始进行B小机倒换汽源工作(从辅汽倒至四段供汽),8时56分B小机倒换汽源工作完成后,进行A小机的汽源倒换工作(从辅汽倒至四段供汽),在A小机倒换汽源工作过程中,B小机从600rpm冲至1800rpm进行暖机。9时17分06秒,#2真空泵入口真空低信号发出,9时18分12秒,在A小机倒换汽源工作即将结束时,#5机组由于低真空保护动作跳闸,盘前人员随即命令巡操紧急将该小机汽源又倒回辅汽。
机组跳闸后,高旁保护动作快开。当时主汽压力为7.1MPa,主汽压力设定点为6.87 MPa,高旁快开后,自动往回关。9时18分14秒,甲、乙两侧高旁主阀关限位信号相继返回。9时19分17秒,锅炉MFT保护动作,但32油枪未跳闸。
跳机前机组负荷70MW,10磨运行、3只油枪投入、A汽泵运行、B汽泵1800 rpm暖机中、#2真空泵运行、#1真空泵备用。机组跳闸前主要参数正常,轴封压力:高压33.8 kPa ,低压19 kPa;高低旁正常关闭;凝汽器水位736mm;循环水入口压力143 kPa;跳闸前机组20%疏水门开启,从运行曲线分析,20%疏水门开启之前真空已开始降低。
跳机后紧急投油枪,维持参数正常,调整高压轴封压力至40 kPa,低压轴封压力为27 kPa,参数正常后汽机冲转,6月2日10时20分定速,10时26分与系统并列.。11时59分#5机再次出现真空下降情况,运行人员及时启动真空泵,机组真空恢复正常。
【事故原因】
1.从9时17分开始至跳机,真空从-95kPa降至-80 kPa以下,对应排汽温度由37.7℃升高至52.5℃,且真空泵入口低真空报警信号已发出,排除热工保护误动的可能性。
2.跳机前8时57分至9时05分,轴封压力出现两次较大的下降,但并未失去轴封压力,跳机同时,轴封供汽压力到零,需进一步分析。
3.跳机前#2真空泵发出真空低报警信号,未引起运行值班人员的重视,未采取相应的措施。
4.跳机前真空大幅度下降,#1真空泵未联动,原因为运行值班人员联锁保护投入不正确。
5.6月4日至6月5日模拟当时运行状态,倒#2真空泵运行,未发现异常,可以排除由于真空泵问题造成真空下降停机。
6.对真空系统检查情况:
对故障追忆记录及曲线分析,排除低加水位低、凝汽器水位过高、循环水断水、小机轴封供汽、低压缸大气破坏阀动作、电泵密封水断水、轴封冷却器水位真空异常、疏水扩容器异常、真空泵水位低及阀门开关位置异常等原因。
【暴露的问题】
1.汽机跳闸后,锅炉MFT保护动作。但32油枪未跳闸,原因为用于32油枪跳闸的信号端子X21 5A/5B发生了短路,从而使锅炉保护动作后32枪未跳闸。
2.自5月23日起,汽机低压轴封压力CRT显示与就地压力表指示有偏差,CRT显示值小于实际值。
【事故责任及考核】
1.发电部运行值班人员对#2真空低报警信号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未采取相应的措施;#1真空泵联锁装置投入不正确,对机组由于真空大幅度下降造成的停机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按照华能津杨(2001)91号文的规定,给予经济处罚3000元。
2.副总工程师田树学,负有本次停机事故的领导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3.总经理助理、安生部部长杨文春,负有本次停机事故的领导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4.生产副总经理邹德玉,负有本次停机事故的领导责任,经济处罚200元。
5.机组掉闸后,炉MFT保护动作后32油枪未灭火及热工表计出现的缺陷,安监室将在月度考核中提出处理意见。
【采取的防范措施】
1.加强机组轴封系统运行参数的监视和调整,操作时,加强盘前与就地人员的联系。
2.交接班认真检查各辅机联锁投入方式,确保其在正常投入状态。在掉真空原因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提高备用真空泵联锁值。
3.变负荷工况,加强对DEH凝汽器背压和CRT负压指示变化情况的监视,做好对比参考分析。
4.运行中发现真空有下降趋势,立即启动备用真空泵,及时查找真空下降的原因。
5.启、停过程避免在60~75MW长时间停留,并网暖机后,涨负荷至80~85MW停留。
6.运行人员巡视检查中做好就地表计与盘前表计的核对工作,热工人员及时做好设备消缺工作。
7.炉MFT动作后,若发现有燃料尚未切断,应迅速采取措施,查明原因,严禁强行点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