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维修变压器 违章作业 不幸电击身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23日

河南省某生产制造公司动力车间发生一起触电事故,一名电工在维修变压器时冒险违章作业,不幸被高压电电击死亡。
          一、事故经过
9月7日上午,某生产制造公司动力车间变电班按照工作安排,对三分厂2号分变电所的变压器进行小修定保。变电班电工高某某等三人接受任务后,来到变电所,拉下10kV高压负荷开关,听到变压器的声响停止,以为已经断电,于是高某某爬上高压柜准备清扫母排,谁知变压器仍然带有高压电,高某某当即被电击倒。现场人员急忙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调查得知,原来1996年1月8日凌晨,该高压负荷开关B相保险管爆裂,上支座被烧坏,变电班副班长和车间电力调度在现场商议决定,由副班长用导线将保险管下支座与高压铝排直接连通。此事处理后,既没有向车间汇报,也未作正规处理。这次维修定保作业,虽然拉下了高压负荷开关,但经B相仍形成通路,以致高某某被10kV高压电电击致死。此外,造成这起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某某等人作业时麻痹大意,忽视安全,严重违章操作,既不拉油开关,又不验电,也不挂临时接地线,就冒险作业,促成了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的发生,有设备存在不安全隐患的因素,也有作业者违章冒险作业的因素,这两个因素对于事故的发生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从防范事故的角度讲,我们应该强调作业者的因素,即强调作业者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操作。各项规章制度是人们从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保障安全、促进生产的有效手段。安全操作规程、电气安装规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制度及其他规章制度都与安全有直接的关系。之所以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程,其中有一个含义,就是在操作者的操作中,设备设施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故障,这些设备设施故障的发生很有可能造成人员的伤害。在许多情况下,设备设施故障在发生前没有征兆,或者有征兆但是被人们所忽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程能够免除或降低设备设施故障对人们的伤害。在这起事故中,规章制度以及操作规程的这一特征表现得十分明显,如果高某某等人按照操作规程办事,拉断开关,进行验电,这起事故就会避免。应采取的防范措施,一是对特种作业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尤其是遵章守纪的教育,纠正特种作业人员存在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杜绝严重违章现象。二是加强安全管理,特别是安全资料的管理。安全资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依据,对重要设备应单独建立资料,每次检修记录和试验记录应作为资料保存,以便核对。三是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处罚的力度,对于严重违章人员,必须予以处罚,以作警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