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昌大输电线路检修违章作业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4年3月4日,北京供电局郊区电力局检修队二班樊班长,带领26名工人前往昌平回龙观至大汤山进行清扫10KV输电线路工作。按规程要求工作负责人应在接到许可开工的命令后,立即进行断电、验电并装设接地线,然后才能开始工作。而检修队樊班长在停电后尚未验电,也未判明线路是否断开电源和装好临时接地线的情况下,即命令工人在线路上登杆作业。由于该线路油开关未断开,导致徒工张某登杆后触电身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现场指挥,检修电工樊班长,严重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制度,即不验电,耳未接挂地线,盲目指令工人登杆作业造成徒工触电死亡。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经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起诉,检修电工樊班长,玩忽职守,违反安全作业规程,造成死亡事故,已构成犯罪,查被告人曾因不验电不挂接地线而造成两人触电事故,受过降级的处分,但其未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发生。当此触电事故发生后,被告对死者不积极抢救,表现不负责任,因而激起在场工人的义愤。为此提起公诉,依法惩处。
经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检修电工樊班长责任事故一案,业经审理终结。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