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过桥 2人盲目跳进急流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7月11日上午,某石油勘探局西南钻井公司某钻井队10名员工乘坐东风牌轻型普通货车,从普光分公司大湾403-2H井到毛坝镇,途经一座漫水桥。该桥呈东西走向,混凝土机构,桥面宽5 米,桥长90 米,桥面铺设了两排钻杆排(由直径129 毫米、长约10 米的钻杆,每5根为1组焊制)。当时遇山洪下泄,水流湍急,但没有漫过桥面。9时10分左右,当车行至桥面37 米处,车前轮上钻杆排时出现颠簸晃动、车身稍微倾斜,车厢内左侧2名员工从车厢跳到桥面上,站立不稳、滑到河中被洪水冲走。7月15日、16日在事发地下游4公里处找到2人遗体。

        二、原因分析 1、盲目跳车。在过桥途中发生颠簸,车厢内乘坐的人员误以为要翻车而跳车,导致2人落水死亡。 2、违章过桥。有关人员违反了西南钻井公司《钻井队雨季值班车辆管理办法》中"在雨季、汛期,通过漫水桥时,测量水的深度可以通过时,乘车人员先下车"的规定,没有让乘车人员下车。 3、严重超载。值班车核定载客5人,实际搭载10人。
       三、启示
1、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由于施工作业环境和野外施工特点,施工过程中,有时需要在水上(海上)作业,以及员工野外游泳,均易发生淹溺事故。为保证员工人身安全,要做好淹溺方面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及救援知识教育培训,并进行演练。同时,要做好员工日常管理工作,严禁擅自到河(海)里进行游泳。 2、在水上(海上)作业时,要对水情进行了解,不了解水情就冒然下水,极易造成溺水事故。 3、在水上(海上)作业时,要认真分析作业风险,并穿戴救生衣进行施工作业,同时要配备救生圈、救生船等。 4、当车辆行驶路面、桥面被水淹没时,不应盲目通过,待水下去露出路面或桥面后,方可通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