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汉地铁3号线7标自来水管爆裂导致盾构被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14年12月24日凌晨4:40,解放大道与宗关站施工围挡交界处¢1000自来水主管突然爆裂,大量高压水喷涌而出,从不同方向涌入车站主体基坑和已掘进的右线隧道内(左线未始发)。盾构机自12月24日被淹至2015年3月11日恢复掘进,历经3个半月,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
事件经过
2014年12月24日凌晨4:40,宗关站北端头外解放大道与车站施工围挡交界处¢1000自来水主管突然发生爆裂,大量高压水喷涌而出,从不同方向涌入车站主体基坑和已经掘进的右线隧道内(左线尚未始发)。
事件应急处理:项目部施工人员发现险情后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
1、开启2台37Kw应急防洪泵进行抽排;
2、组织人员抢险,但因水压水量过大,且进入基坑内通道较多,无法进行封堵;
3、迅速通知水务集团至现场进行处理;
4、对右线停机位置周边建筑物加密了监测频率,并准备进行周边人员疏散;
5、调集多台水泵至工地进行抽排基坑内积水。
5:00,因车站基坑内积水过深淹没配电柜等导致停电。
至5:10,水务集团主供水管道阀关闭,涌水停止,初步估算车站内积水深4m约20000m3。

防范措施
1、应了解施工现场周边主要管线情况,掌握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有毒气体管道、城市污水排放主要管道、城市电缆及军用电缆埋深情况,制定盾构机穿越管线管道保护方案措施;
2、盾构隧道施工在洞门处增加设备防淹门卡,在雨季和突发大水时使用钢板门或沙袋及时对隧道口进行封堵,防止积水进入隧道内;
3、加强日常应急物资准备管理工作,确保应急突发事故能及时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