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发公司油库码头被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9月24日凌晨2时40分许,中发公司油库码头被淹,造成油库码头围墙部分倒塌,输油泵房、消防泵房和配电房设施被淹,储油罐发生局部移位,尤其#4灌位移严重。
(2)事发后,中发公司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索赔事宜,并进行了恢复供电和排水处理,对发生移位的油罐,研讨制定了非常可行且尤为经济的复位方案,利用灌区注水形成浮力,安全、顺利使其复位。
2、原因分析
经调查,本次事件主要是14号强台风“黑格比”登陆期间正逢歧江天文大潮,歧江水位由正常的0.78米骤增至2.77米,两岸江堤大面积溃坝。事发时,中发油库码头围墙部分倒塌,江水倒灌,无法排出,造成输油泵房、消防泵房和配电房的设备设施被淹,储油罐区水深约达1.6米。大风及深水,使未储存油品的油罐局部移位。
该事件属于一次自然灾害事件,无人为责任。
3、防范措施
(1)鉴于中发公司油库码头已停止使用,但仍属于重点防火单位,必须尽快抢修被淹的消防设备、设施,使其恢复正常使用状态。
(2)按照《石油库管理制度》(石化总公司,1990年9约7日起颁布实施)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油库灌区的安全管理工作。
(3)对长期不用的空油罐,要进行注水处理,以增加牢固程度。
(4)在雨季、台风到来之前,必须对油库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固,并疏通排水沟道。遇有紧急情况,空油罐和空容量较大的油罐要注水处理,码头设施要紧固系牢,防止水、风袭击造成移位、损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