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阀门泄漏造成水淹厂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11年11月17日11时15分,某水电公司在检修#1机主阀接力器时,主阀活门动作出现间隙,造成主阀大量漏水,水淹厂房至水轮机层,导致运行中的#2、#3机组停运。
【案例评析】
1.检修人员在进行#1机主阀接力器局部拆卸工作前,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当,未采取外部加焊固定等防止主阀开启的可靠措施,当敲打接力器销钉时,造成接力器锁锭无法保持平衡,主阀活门开始松动并出现间隙,压力水喷涌而出。
2. #1机主阀锁锭与活门铜套间隙较大,主阀活门限位设计存在不足,当接力器拐臂受外力冲击时,主阀活门容易向偏关或偏开方向变动。
3.检修人员对主阀存在的缺陷认识不够,发现漏水后拉紧葫芦吊的动作方向不正确,使主阀漏水加大。
【案例警示】
1.危险分析与预控工作不到位。该厂采用“一洞三机”的进水方式,针对本次工作,危险预控票所要求“落进水闸门”等安全防控措施与实际工作时采取的措施自相矛盾,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2.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不完善,未考虑到主阀锁锭可能变位、主阀可能被误开启等情况。
3.外委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对外包单位的安全资质进行严格审查,现场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
4.本项检修工作安排时机不合理。主阀是#1机组检修隔断水源的唯一一道阀门,将接力器检修安排在检修中期,未安排在水系统有关检修人孔门未打开前或人孔门关闭后进行,增加了水淹厂房的危险性。
5.水淹厂房应急预案中,对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分析不足,缺乏针对检修状况下发生水淹厂房的处置内容;同时,该预案缺乏相关要素、程序等,提出的排水方案、应急电源等措施不具体。
6.进水闸门、尾水闸门电源不可靠,在厂用电消失后,无法通过柴油机直接进行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