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洪灌矿井 9人被淹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3日

事故经过

  1、某年6月,某锰矿3号井正在基建过程中,井口位于一山坡底部,其工业广场内井筒南侧有一低洼区,广场上部有一条排洪道。基于防洪考虑,井筒向地表以上延伸17米。这段人工巷道壁为毛石混凝土结构,顶为钢筋混凝土预制板。事故发生前,3号井筒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井下正在掘水仓。

  2、8月6日,从15时30分开始,该地区降了15分钟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山洪漫过排洪道,很快灌满低洼处。积水倒灌3号井,泡塌一段人工巷道,四块预制板塌落,洪水、泥沙、石块一齐涌入井下,淹井斜深达30米。

  3、正在井下掘进水仓的9人被淹弱致死。

  事故原因

  1、人工巷道施工质量低劣。巷道墙壁无基础,砂浆配比低,造成巷道强度低。

  2、防洪设施不完善。排洪道断面小,导致洪水涌入工业广场,广场无排水沟,低洼地未回填,积水无法排除。

  3、管理混乱。在无施工组织设计的情况下将工程轻率地包给一个仅有一般土建知识的承包队,未制订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施工中也无工程监督检查。

  4、规划设计有欠缺。设计中未提出防洪措施,主管部门对规划设计没有严格把关,设计未履行审批手续便允许开工。

  防范措施

  1、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按照矿井基建规程进行设计施工。

  2、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制度,作业中必须按照施工规程进行作业,对于周边有水害威胁的矿井,必须严格按照“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制订相应的探放水安全技术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