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浆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16日

一、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在XX矿井下制浆用的浆池。浆池(椭圆形,高2.5m)的容积约为28.8m3,四周密闭,仅池顶部开1个0.24m2(0.4mX0.6m)的观察口,池内设有搅拌机、抽浆泵。2003年6月20日13:00左右,制浆工周XX在工作中发现抽浆速度太慢,怀疑抽浆泵堵塞,既没系好绳子,也没有带好氧气瓶就下池检修,一不小心跌入浆池中。谢XX听到求救声后,杜XX、戚XX、俞XX先后下池救人,都没有上来。谢XX就叫别人给自己系上绳子下去救人,被人拉上来,并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二、事故原因

(1)周XX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冒险作业,擅自进入浆池检修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没有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制定必要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也没有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救援知识。

三、防范措施

(1)请专业设计和安装单位重新设计浆池和生产装置,调整工艺布局。增加制浆工艺的安全可靠性,在工艺上对抽浆进行改造。
(2)制定操作安全规程和制度。
(3)对生产车间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安全培训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