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密县五星水库“3.4”重大沉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3年3月4日17时40分,河南省密县五星水库管理所发生重大沉船事故,船上12名职工全部落水。经抢救7名职工先后脱险,其余5名职工被淹死。
密县五星水库管理所位于密县岳村乡赵砦村村南,自负盈亏,隶属县水利局。水库长3.5千米,水面面积0.4平方千米,水深15米。水库为以水养库,开展了网箱养鱼。3月3日,水库管理所抽调本所12名职工,分成2个生产小组,到网箱上进行鱼种分箱作业。3月4日下午,他们分乘2只小船继续到网箱上作业。16时左右,有人要鱼,一只船送鱼上岸,由于船返回是逆风而行。阻力大,故没有返回。17时鱼种分箱作业完成,在网箱上作业的12名职工,就只好乘一只小船返岸下班。17时40分,当船行至引洪道道口30米处的小土岛旁的水面时,船体摇摆倾斜,失去平衡,船上的12人全部落水。水库管理所领导闻讯后,立即组织人员,迅速出动机制船,全力组织抢救,在短短5分钟内,7人被救,其余6人下落不明。至次日凌晨5时,失踪的5人及沉入水中的小船被打捞出水,经抢救无效,全部遇难。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违章指挥。身为生产组长的王某和赵某是生产第一线的指挥者和组织者,对工人的安危熟视无睹,既不顾多年形成的惯例,又不听老工人的劝告,不等送鱼船回到网箱,违章组织12人同乘坐一条船上,造成严重超员,是发生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