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省通河县“7.3l” 翻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1年7月31日下午,黑龙江省通河县水利局岔林河2号坝工地施工人员在挖河坝工程结束后,乘船渡河返回中,发生翻船事故,造成9人死亡。
7月31日上午,在水利局副局长王某,水利工程队队长郭某的带领下,共有22人乘车赶赴岔林河2号坝工地,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工程竣工会。中午会餐,39人喝了1箱啤酒,5瓶白酒。饭后,工长徐某划船向东岸驶去,船上载有9人。当船划行到河道中间时,由于水大流急,船体开始顺流下漂而失去控制,船尾撞到溢流坝顶后,船头向东急转,刹时船体顺着溢流坝上的水流急速下跌,船上人员全部落入消力池的急流中,船体即被撞碎,9人全部遇难。

二、事故原因分析

1.渡河路线选择不当。自1991年6月以后,随着降雨量的增加,2号坝库区的水位猛涨,特别是进入7月汛期后水量达到60立方米/秒,溢流坝2米处的水流速已达到1.1/秒。河宽90米,人力船在此区域内航行是十分危险的。发生事故前,船离开西岸30多米后,就被冲沙闸的泄流水力吸向溢流坝,当船再前行20米后,在水流的作用下船体己接近溢流坝顶,瞬间就被溢流坝顶的急流卷进溢流坝。船体撞击在消力池上,船上人员在急流中全部遇难。
2.水利局及工地领导放松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较差。事故发生当天有阵雨,但工人由于在工地工作时间较长。回家心切,加之饮酒后,情绪兴奋,船上的乘员比平时多,增加了船体的不稳定性和船体变位后的惯性,再由于驾船人员情况不熟,当船遇险后,无法控制船的状态,导致发生重大沉船事故。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工长徐某是此项工程的直接领导,在事故发生前,不但不予制止,反而亲自驾船渡河,是此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因其已在事故中死亡,故免于追究责任。
2.工程队队长郭某,是工程队的主要领导者,当汛期河水上涨,库区水量大增,溢流坝区流速加快的情况下,本应及时改变渡船的航线。但因其思想麻痹,严重忽视安全,没有对职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采取具体的安全措施,致使事故发生。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给工程队队长以撤职处分。
3.水利局的有关领导安全观念淡薄,对上级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的指示执行不力,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水利局副局长王某,在水利局领导分工中负责生产,主抓工程工作,经常到工地指导生产,但忽视安全生产。7月31日到现场后,看到航线区险情大增,在不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果断措施,改变航线和船舶停靠位置,王某和水利局局长任某应对这起事故负主要领导责任。分别给予降职和记大过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