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波市北仑区上梅渡“9.16” 重大沉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7年9月16日17时20分,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上梅渡运站原镇渡3号船,由上阳码头装载手扶拖拉机l辆、摩托车2辆、自行车22辆、乘客60人、船员3人,开往对江梅山岛码头,在离上阳码头右侧约20米,因船舶尾尖舱大量进水沉没,船上人员全部落水。经附近甬机210船的小舢舨和2条小涨网船抢救和落水者自救,脱险乘客49人,船员3人,遇难者11人。
经调查,渡轮在离码头前,机手林某在机舱修理冷泵,机舱因电瓶刚拆上岸,照明很暗,用手电筒代替照明,发现飞轮甩水溅湿背部,即开启引水阀门,并同时开启舱底污水泵抽水,此时,机舱离合器与尾轴铜套之间已出现大量涌水,林某迅速通过甲板下通道,报告当班驾驶朱某,“船勿对,漏水了,快去冲泥涂(抢滩的意思)”,朱即采取右满舵和加大油门措施,在加大油门时,机器即熄火,渡轮已同时出现严重往右尾倾,朱某向附近小涨网船呼救,约有30名旅客爬到渡轮前左舷跳水,渡轮随之沉没,从机手报告大量进水到沉没约2分钟左右时间。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渡轮约建造于40年代,系美军木质扫雷艇,1958年在上海周家渡造船厂改建为客渡船,1974年由镇海渡运站向上海渡运公司借用,1976年购买,无任何图纸资料,1986年6月转让给北仑上梅渡运站,1985年7月27日由原镇海县航管站检验,船舶有效航行期到1986年7月26日止,查阅有关船舶登记资料,该渡轮均未登记注册,属无证违章航行船舶,自1986年6月份由镇海区渡运站转到上梅渡运站后,未作修理,擅自增加压载,没有定期维修保养,造成尾部、底部多处渗水,右舷尤为严重,船舶在机舱有相当积水的情况下,加上重达2吨的拖拉机及货物装载不当,致使在尾部右舷水线上5厘米处(尾尖舱)有一长217厘米,宽16厘米的破口大量进水沉没,这是造成这次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
2.渡运站领导法制观念淡薄,忽视安全,缺乏必要的安全制度,纪律松弛,站长带头违章航行,怂恿违章。1987年7月13日,由站长周某驾驶该无证船舶装载番茄去奉化湖头渡,因不熟悉航道和船形,在离码头约40米处,船舶搁浅倾翻,7万多斤番茄翻入大海。1987年8月该站轮机手阮某与驾驶员汪某合买一条运输船,经乡工办个别领导同意,擅自离站,使该站7名有证人员,少了2名,在这种情况下,又安排1号、2号渡轮进坞修理,造成无证船舶代班,决定无证船员当班。渡轮沉船时无任何救生设备。
3.该船当班驾驶朱某、轮机林某均屑无证操作,水手诸某系临时雇用人员。由于无证操作,违章航行,机手林某没有及早发现机舱漏水以及船舶发生严重倾斜进水,三名船员集中在驾驶室,没有及时组织抢救,指挥旅客脱险。
4,渡运站的主管单位梅山乡政府,对渡口安全管理不力,督促不够,对渡口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在省府颁发《浙江省渡口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下达后,没有及时贯彻到渡运站。对1987年,宁波市航运管理处发给该乡的(86)宁航监15号“关于立即制止违章运渡的通知”,一直未予引起足够重视。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上梅渡运站站长周某,无视交通法规,动用不适航的船舶,冒险渡客,并指派无证船员操作,对这次沉船死人的重大事故应负主要责任,追究刑事责任。
船员朱某、林某,未能抵制领导的错误指挥,无证驾驶和操作,违章航行,是事故的直接肇事者,负有一定责任。朱某由公安机关进行行政处理,林某追究刑事责任。
滨海区航管所作为上梅渡运站的主管部门,安全管理不力,督促检查不够,对企业的严重违章行为没有阻止,措施不力,负有领导责任。滨海区航管所航监负责人陈某因监督不力,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为防止类似事故的再发生,各级主管部门,港航监督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船员的安全宣传教育,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对重点渡口要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采取措施,尤其是节假日,要组织人员维护渡口秩序,严禁超载,冒险航行,以保证安全。
凡领导怂恿、违章指挥、操作的,要从严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