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本溪钢铁公司汽车渡河坠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58年1月5日12时10分,本溪钢铁公司的两辆汽车在渡太子河时,因冰层破裂将车和人与行李坠入水中,经抢救9人脱险,43人被淹死,两辆汽车及财物受损。
本溪钢铁公司下放干部300余人,于1月5日上午参加本溪市欢送会后,其中下放偏岭区卫国等四个农业合作社的干部69名,以及陪送人员、家属等37名人员分乘七辆汽车前往。于12时10分,在白砬子硝上游渡太子河时由于河水破裂,致使大客车及行李车先后坠入水中,造成了50多人被淹溺,行李和车辆遭到严重损失。
开往偏岭区送下放干部的汽车由七辆组成,第一辆为吉普车,第二、三辆为备用的空卡车,第四辆为大客车,第五辆为行李车,第六辆为大客车,第七辆为行李卡车。当车队行抵白砬子上游交通道口渡太子河冰面时,前面的吉普车和空卡车都己安全渡过。随之第四辆大客车继续开行,行至河中途时,汽车司机看到前面有河水漏出,恐怕发生事故,即将车子停置于冰上,下车前往观察河冰情况。此时第五辆、第六辆汽车也相继开至河的冰面上,第五辆汽车的司机见前面停车便也下车察看,就听到冻冰的破裂声,马上进车欲全速冲到对岸。车行到与第四辆大客车并列时,河冰破裂,则第五辆行李车先坠入水中,第四辆大客车也随之坠入河中。由于行李车上只乘7人,又无棚顶,经抢救都脱险。而第四辆大客车载乘45人,有2人站在车门附近见势不妙冲出而被救起脱险,其余43人淹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该事故发生后,本溪市委决定由市委书记等八名同志组成工作组进行检查,冶金工业部立即派监察局副局长率领工作组前往协助处理。
本钢汽车队渡冰冻太子河没有调查了解河面冰冻情况,没有考虑和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多辆载货和乘人汽车没有考虑载荷重量均匀分布,第二辆、第三辆空卡车已安全通过,而第四辆大客车已开到冰面上,发现了险情观察时,又驶过来第五辆行李卡车,第六辆乘人大客车,这样行李和人员都非常集中,在冰层有溶化险情的情况下,恰巧两辆载重车并行,冰面负重过大造成冰层破裂,两辆汽车坠入水中,人员和财物遭到巨大伤亡和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