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炼钢二车间“11•5”高处坠物伤人事故的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一、事情经过
2013年11月5日20点10分左右,维修炼钢二车间炉台钳工班中晚班值班钳工孔令江、李直海、郑伟林接炼钢厂调度通知更换4#转炉2#氧枪。值班钳工在安全锁定相关设备并通知操作工签字二次确认后,开始更换氧枪,钳工李直海在紧固氧枪金属软管螺栓过程中,现场使用的36#梅花扳手从检修作业面坠落到氧枪金属软管上,反弹到氧枪口作业面,再反弹到4#转炉炉前作业面地板上,最后反弹击伤现场操作员工左脚小腿。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班组为防止在检修过程中梅花扳手坠落事件,采取软钢丝对梅花扳手进行固定,并将钢丝绑在作业现场的扶栏上。但在长期作业过程中,钢丝与扳手摩擦频繁导致钢丝断裂,扳手坠落;
(二)间接原因
1、现场作业人员与炉前操作工作业信息沟通存在不足,出现交叉作业未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
三、防范措施
1、维修炼钢二车间炉台钳工班对捆绑作业扳手的钢丝应做到定期检查、定期更换,防止钢丝因长期摩擦而导致性能下降。
2、炉台钳工班针对此次高处坠物伤人事故要做到举一反三,对在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坠落的螺栓、对讲机、手机等物件因妥善放置,做好防坠落措施。
3、钳工在更换氧枪过程中,必须与炉前操作工保持信息沟通,在炉前立“正在更换氧枪、请勿靠近”的安全提示标语,转炉炉前禁止人员作业。因生产需要,炉前操作确实需要在炉前或坠落区域内作业时,操作工必须告知钳工,钳工必须暂时停止作业。
4、钳工在吊运氧枪过程中,炉台钳工班必须安排专人对作业下方进行排查和监管,防止人员误入吊运坠落区域。
四、相关考核
根据《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2013年安环考核方案》第2.4条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考核分解如下:
(一)维修炼钢二车间炉台钳工班钳工孔令江、李直海、郑伟林在更换氧枪前未对捆绑扳手的铁丝进行检查,且在作业过程对检修工具使用不规范导致扳手坠落,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考核项目负责人孔令江1000元、当事人李直海500元、互保人郑伟林300元、炉台钳工班班长吴鹏500元。
(二)考核维修炼钢二车间主任文仲峰1000元、副主任熊桦800元、车间兼职安全员吴林500元。
(三)考核安环生产技术科科长胡小戌300元、安全组长黄文勇200元、分厂挂靠安全员谢小星100元。
(四)厂部领导由公司执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