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宝钢股份炼钢厂1.25正式员工工亡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事故经过:
2014年1月25日5#转炉炉修设备调试结束,约5:30分准备进行烘炉作业。6:05分协力叉车工陈良超,将移动作业平台叉至5#炉炉口,操作工计划分四次向炉内投入木料。约6:20分操作工孙辉和诸国华站在作业平台上第三次向炉内人工投掷烘炉用的木料,投掷作业结束后,孙辉先行离开作业平台,突然作业平台向转炉炉内方向倾斜,在平台上的诸国华不慎滑入高度落差10.8米的转炉炉下渣坑内,即送上海三人员医院急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示意图
 
事故原因:
1.移动作业平台发生倾倒是造成诸国华高处坠落的直接原因。
2.移动作业平台未完全放置到位,处于不稳定状态,使用前又未检查确认,最终在作业过程中移动作业平台发生倾倒是造成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操作工诸国华在移动作业平台作业时未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安全带造成本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防范措施:
1.立即开展高空、临边、孔洞专项排查工作,审视现有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完善现场安全防护设施及相应的岗位规程。
2.加强员工作业过程的监管,进一步推进现场标准化作业的落实和执行。
3.立即开展自制设备、工器具的梳理工作,辨识出其存在的潜在风险及安全隐患,并落实改进措施。
集团公司安监部
1、宝钢股份要开展有效行动,把岗位安全管理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上,各级管理者要和员工一起识别岗位安全风险,重温安全要领,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规范。对烘炉作业制定科学、安全作业方式和管理措施。
2、宝钢股份要对自制设备和工器具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对自制设备本身和使用该设备作业过程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制定落实控制措施。
3、各单位要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全面梳理区域内“自制设备”,并开展安全性评估,确保“自制设备”的安全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