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切割管道支架 高处坠落1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4月18日上午,某建设公司分包商--山东某建设有限公司在长岭分公司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目进行2#催化装置拆除作业。黄某(男,37岁,管工)等3人负责装置吸收稳定区空冷器顶部平台通道拆除工作。平台拆除分段进行,主要拆除顺序为:先用160吨吊车将要拆除的平台吊住,再开始切割平台下部支撑结构。9时45分左右,黄某站在平台下方脚手架上(标高为12米)进行支撑结构切割作业。当支撑结构下部L型支架与平台断开后,因管道重力作用,平台下部管道支架水平梁与钢结构立柱间焊口突然撕裂,管道支架向下位移,管线失稳坠落并砸落架设,导致黄某与脚手架一同从12米左右高处坠落至地面(安全带系挂在架设上)。现场人员迅速将黄某送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在平台支撑结构上的管线没有拆除,也没有采取固定措施情况下,切割管道支架与上部平台梁的垂直连接和斜撑连接,导致管道支架承重强度不足,与立柱间焊缝撕裂,管道支架向下位移,管线失稳坠落并砸落架设,导致人员坠落。2、拆除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工序管理失控,没有对拆除承重结构组织检查确认;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严格按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交底进行施工作业,盲目切割管道支架结构。
       三、启示
1、危险作业环节施工,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方案、交底和施工工序进行操作,严禁不按程序、跨越程序和盲目作业。现场施工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要监督检查、监护和指导到位。2、高处作业时安全带要系挂在上方牢固的构件上,做到高挂低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