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板上掉下摔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9年1月3日十点班,某矿修护区职工张某在四溜煤眼扩修作业时,站在工作平台用风镐裁喷体时不慎从架板上掉下来,摔伤右肋骨。
一、事故地点概况
四溜煤眼是19采区、39采区的煤仓。四溜煤眼前后50m范围受采动影响,巷道变形需扩修。扩修采用锚网索+36U型钢+复喷联合支护,长方环形断面,规格为B=4.9m,H=3.26m。
作业方式:循环进尺1.0m,风镐配合人工施工。
临时支护:成对使用4m前探梁,前探梁使用道板接顶并褙紧,需及时前移,最大控顶距1.0m。
施工流程:扩毛断面→初喷→临时支护→挂网打锚杆、锚索→架棚→喷砼至成形巷道
搭设工作平台的基本要求:工作平台必须固定牢靠,采用5分钢丝绳套(每个绳头采用不少于2个专用绳卡固定)将2根2吋钢管吊挂在巷道锚索或锚杆上,工作台上用厚度不小于50mm优质木板排严,工作平台的高度不得低于1.8m。工作平台上的工作人员不得超过4人,都要佩带保险带。
二、事故经过
   2009年1月3日十点班,某矿修护区在四溜煤眼扩修作业。当班出勤7人,具体分工为:1名班长,3名巷修工,3名辅助工。值班队长丁某在班前会上强调,扩修期间要注意高空作业的安全,要按规定搭好工作平台,佩带保险带。接班后,班长朱某安排张某搭设工作平台,并将开裂喷体用风镐去除,随后朱某就去联系矿车。张某仅是简单的利用工具箱配合木板搭设工作平台,在未佩带保险带的情况下站在平台上开始用风镐打喷体。5点20分,张某用风镐打喷体时不慎从平台上掉下来,摔伤右肋骨。
三、事故原因
1、职工站在工作平台上作业没有佩戴保险带,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搭设的工作平台不合格,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另一个直接原因。
3、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和实际操作技术水平差,缺乏安全意识,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常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意识。
    2、坚决杜绝违章作业,高空作业必须佩戴保险带。
    3、严格按照措施要求施工,高空作业必须搭设合格的工作平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