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吊篮不牢发生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08年元月8日上午11:00左右,某公司烧结厂长赵×安排班长孙×派职工张×和郭×在主机上给新安装的煤气管道刷漆,由于位置高不好刷,张×、郭×二人就找了一个钢制的平板(约2米×1米左右),并从一头左右各焊了根长约20公分的圆管,将钢丝绳绕到上面,另一头从钢平台原有的中间的一个孔中穿过钢丝绳并固定住,用主机上的电动葫芦吊住钢丝绳的中部,吊起钢板在上面刷,并由郭×从上料皮带通廊上部用一根胶管向北拽(因为电葫芦的最北端仍然离管道较远)。刷了一会后,张×说:“累了歇一会”,就坐到了钢板中间钻孔的一端,结果导致平台重心偏移,另一端的钢丝绳突然滑脱,人和钢板从空中坠落,将张×砸到平台上面,事故发生后被公司领导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诊断为第一腰椎骨折。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职工张×同郭×安全意识淡薄,刷漆用的临时平台没有护栏,在焊临时平台时,用的两根圆管是平焊在钢平台上的,钢丝绳绕到上面,未做任何固定,在张×坐下休息时,导致重心偏移,钢丝绳滑脱,以致摔伤。
2、间接原因:
(1)该管道是外来施工方李×施工队负责,还未交付使用,但是由于工期临近,管理人员为赶进度就派本公司职工进行了刷漆工作。
(2)班长孙×和其他管理人员监管不到位,也是导致该事故发生的又一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2、管理人员要树立“不管安全等于犯罪”的管理理念,加强自身素质的学习,杜绝违章指挥。
3、管理人员要加大对车间的检查力度,发现违章行为及时制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