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宁夏某项目“7.11”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高空坠落死亡事故案例

作者:马俊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7日

一、事故经过

2018 年 7 月 11 日 22 时 30 分,施工单位在微调连梁位置时,司机与现场指挥之间出现指令误解,致使吊钩发生较大转动,使定位销弯曲(夹角约 50°)拔出,连梁大幅摆动(碰撞时间持续约 3 分钟),造成石某某失稳下坠,连梁旋转反复撞击,导致防坠器钢丝绳断裂,石某某从 34.4 米位置坠落至地面。7 月 12 日凌晨 00: 00 时左右,石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初步原因

现场在微调连梁位置时,司机与现场指挥之间出现指令误解,致使吊钩发生较大转动,使定位销弯曲拔出,连梁大幅摆动,造成石某某失稳下坠,连梁旋转反复撞击,导致防坠器钢丝绳断裂。

三、防范措施

1.严格吊装等高风险作业管理,加强施工人员培训、交底,安全设施(安全网、脚手架、安全带)管理,将安全措施、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大对吊装作业、高空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

3.各单位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夜间作业,避免疲劳作业,特别是吊装等高风险作业。确需夜间作业的,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管,保证照明充分,措施到位。

4.各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风险点管理和对分包队伍管理,重点作业,重点监护。

5.要强化安全网管理。

6.各单位要督促监理单位履行好旁站监护、安全监控等安全职责,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安全管理作用。

7.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对安全风险大的施工分部分项作业进行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决。

8.各单位要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紧急事件应对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