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存放皮带不牢,坠落砸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述】2005年11月16日,某电厂在整理库房过程中,由于放置不稳,货架上的皮带卷坠落,将下方的一名工作人员砸伤致死。
【事故经过】2005年11月16日08时20分,检修二班班长张某带领赵某(死者)等4人整理本班组库房。在整理3号库房时,由赵某用叉车将3卷宽1m、直径1.62m,2吨重的输煤皮带放到了库房南侧高1.7m皮带架上(架子用100mm工字钢制作,宽0.6m,距离墙面0.16m)。工作完成后5人又继续整理东侧架子下的托滚,将托滚整齐摆放到北墙架子下面。10时20分左右,事前放在南侧皮带架上的一卷皮带落下,将赵某压在下面,其他工作人员立即用叉车将皮带抬起,将赵某救出,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 赵某在用叉车往货架上摆放重物(皮带)时,物品放置不当,物品未放平落实,加之墙面不平,且有一截突出的钢筋,造成物品(皮带)与墙面上方出现一定空档,使物品向货架外侧倾斜,处于不安全状态。由于重力作用,使物品重心逐渐偏离货架的支撑点,造成坠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作业人员,放置完皮带后,没有认真检查是否放置牢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工作前没有认真开展危险点分析工作,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点认识不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4. 仓库中照明不足,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对生产、后勤所有仓库、物料场进行安全检查。物品的摆放要防止倾倒、坠落,以免损坏货物或伤人。要采取防止货架、货物倾倒引起连锁反应的措施。较大、较重的物品应放在较低的位置,特型物品尽量采用专用货架。
2. 物品、材料的存、取作业,要摆放到位,放置稳固,对可能滚动、滑落的,要采取防滑、止挡措施。
3. 认真开展一次全员的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对作业现场危险点的辨识能力。
4. 对生产厂房,各类库房、办公场所等区域的照明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