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护栏杆过低留隐患 炉前工跃栏坠地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2日

5月19日,某钢铁公司炼铁厂11号高炉甲班炉前工陈某,在出铁过程中,想到炉台边看一看铁水罐中的铁水情况,因行走速度过快,双手未能及时抓住炉台边的护栏,瞬间从距地面7米多高的炉台边缘处跃栏摔了下去,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陈某工作麻痹大意,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到炉台边缘速度过快,导致身体重心前倾,瞬间摔下炉台。
2、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炉台安全护栏高度不应低于1050毫米,而11号高炉安全栏杆由于炉台地面焦粉较厚,实际高度有930毫米左右,致使安全栏杆过低失去保护作用。
3、安全教育滞后,车间及班组对炉台高处作业具有一定危险性宣传教育不够,对高处作业应如何自我防护没有具体安排和措施,对个别职工不良习惯和违章作业没有及时批评和教育。
事后语: 陈某看铁水罐,着的是哪门子急,稳稳当当走到炉台边,把好护栏看两眼,就不会掉下去了。安全护栏高度低于国家标准120毫米,相差太多。如果该厂能真正重视安全,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这起事故就不会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