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岭山“8.3”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2日

2016年8月3日,在我镇鸡翅岭村辖区东莞市大岭山鸡翅岭斯麦特工业园内发生一起事故,唐兵华在高处坠落受伤,被送往大岭山医院救治,于2016年8月7日10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因涉事相关单位、死者亲属和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及时向安全监管部门报告该事故,直到东莞市安全监管局于2016年8月22日交办的关于唐基明投诉其子唐兵华在东莞市大岭山鸡翅岭斯麦特工业园受伤死亡事故的投诉事项,大岭山安全监管分局立即介入调查该事故,经初步调查,该起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并于2016年8月24日回复市安全监管局。
现死者父亲唐基明与其妻子诉被告叶镜清、东莞市科莞实业有限公司生命权纠纷一案,并对该调查意见提出异议,近期多次到各相关职能部门投诉上访,并于12月7日到东莞市安全监管局上访。为进一步查清事故原因,明确事故责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事故善后工作,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及《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东府办函〔2014〕413号)精神,东莞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12月9日成立事故调查组,负责本次事故的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 事故相关单位基本情况
1、广东斯麦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事故相关单位,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东莞市大岭山镇湖畔工业园,法定代表人:叶镜清,注册资本:人民币壹仟万元,成立日期:2013年12月20日,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研发、销售:发光二极管、显示器、触摸屏及自动化设备;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事故发生在斯麦特工业园内保安室二楼第三号房间。保安室是一栋二屋建筑物,建筑面积约200平米,保安室一楼有5个小房间,其中一楼门口二间小房间由东莞市科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使用,作为保安室,其余的房间都是业主叶镜清自用。保安室二楼共有三间房,第三号房间是工业园董事长叶镜清的私人休息室,里面有两张床,平时门窗反锁,钥匙是交给工业园活动中心叶志聪负责保管,叶镜清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未使用该房间。活动中心设在保安室二楼第一号房间和第二号房间,其中第一号房间共摆放有9套电脑设备,活动中心管理员上班岗位设在该房间内,第二号房间摆放有5套电脑设备,唐兵华于8月2日22时07分来到该房间但未使用电脑上网,于8月3日0时许离开该房间,从8月2日22时07分起,二楼厕所旁边通往一楼的门和一楼入口门都未上锁,保持畅通。该活动中心作为内部的网吧,经工商和文化部门查询无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无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主要提供给工业园内部员工上网和看电影,每小时收费3元/人。
图1、保安室外景


IMG_4474

 

 

 

2、东莞市科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莞公司”)为事故相关另一单位,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东莞市大岭山镇鸡翅岭(壮坑)工业区,法定代表人:潘向荣,注册资本:人民币壹佰万元,成立日期:2013年9月29日,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实业投资,物业投资,房地产中介,销售:金属制品,塑胶制品,电子产品。东莞市科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从斯麦特工业园业主叶镜清处租赁厂房、宿舍、保安室等,部分自用,约400平米,其余已经全部出租,共引进了5家公司在里面生产经营,科莞公司负责斯麦特工业园的物业管理。
(二)事故伤亡情况:
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唐兵华,男,汉族,28岁,湖南人,无业,事发时不属于斯麦特工业园内企业员工。
截止目前,事故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无法确定。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善后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经调查,事故经过如下:死者唐兵华于2016年8月2日22时07分与唐龙(2016年7月4日入职斯麦特工业园内的东莞市博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7月20日离职)一同进入斯麦特工业园员工活动中心,该活动中心位于保安室所在建筑物的二楼第一号房和第二号房,据斯麦特公司总监叶俊东笔录所述:该活动中心的两间房内共有14套电脑设备,提供给工业园内部员工上网娱乐,员工可支付3元/小时的费用使用电脑,第三号房是斯麦特工业园董事长叶镜清的私人休息室,为其私人所有,房间内有两张床和放置少许杂物(图2、图3),平时房门是反锁的,钥匙由活动中心管理人员叶志聪保管。根据大岭山公安分局提供的监控录像资料显示:8月2日22时08分唐龙和唐兵华进入活动中心后,唐龙在第二间房间上网,唐兵华坐在一边,没有上网(图4);8月3日0时04分,唐兵华擅自爬窗进入二楼第三号房间(图5),该房间内装有一个监控视频,能看到半个房间的情况,其中房间门口、门口旁边的窗户和其中一张床在监控范围内,根据监控录像,唐兵华通过爬窗进入该房间后,在该房间内靠近走廊的一张床旁边玩手机(图6);8月3日早上9时10分许,录像显示唐兵华走到房间门口位置拉了一下房间门没有拉开,之后离开监控范围(图7)。第三号房间内窗台前有放置小圆凳,根据公安分局的勘查图片8,该圆凳上有一脚印,图9事故勘查现场,保安室外有唐兵华事故时遗留的一双拖鞋和受伤时留下的血迹,同时根据斯麦特公司总监叶俊东的笔录、监控录像和事故现场勘察结果推断,在8月3日9时50分许,唐兵华从二楼休息室靠门卫室一侧的窗户坠落至一楼地面,该窗台距离地面垂直高度为4.63米。


图2、第三房间内景
 


 

 

图3、第三房间内景







图4、视频截图唐龙在第二间房间上网,唐兵华坐在一边,没有上网

 

 

 

 

 

 

 


图5、视频截图唐兵华爬窗进入第三号房间时间及位置








 

 

 

 

 

图6、视频截图唐兵华进入第三号房间在床边角落位置玩手机









图7、视频截图唐兵华8月3日离开第三号房间前曾尝试拉房间门,房间门未能打开,之后唐兵华离开监控范围
IMG_4490








图8、第三号房间内窗台前小圆凳上有一脚印
IMG_4478








图9、事故勘查现场,保安室外有唐兵华事故时遗留的一双拖鞋和受伤时留下的血迹

(二)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唐兵华坠落至一楼地面受伤,斯麦特公司员工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随后,唐兵华被送往大岭山医院救治,斯麦特的法人代表叶镜清到医院看望伤者,唐兵华于2016年8月7日10时2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三、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原因
唐兵华擅自爬窗闯入保安室二楼第三号房间,在房间内停留约9小时后,从房间另一侧窗户坠落至一楼地面受伤,根据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该第三号房间内只有唐兵华一个人,但唐兵华离开该房间不在监控区域,亦无人目击,坠落具体原因无法判断,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唐兵华不属于斯麦特工业园内任何一家公司的员工,擅自进入斯麦特工业园二楼私人休息室长时间逗留,该休息室不属于生产经营场所,在非生产经营场所从事非生产经营活动,该起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该起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广东斯麦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立活动中心,提供员工上网进行经营,应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并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如需继续经营,须到工商部门和文化主管部门办理相关证件;斯麦特公司应严格落实公司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公司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事故隐患。
(二)东莞市科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斯麦特工业园区的人员管理,应加强园区进出人员的监管力度,严管非园区相关人员的进出,定期进行工业园区的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