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材料不符导致吊环断裂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6月1日15时,某发电厂除灰分场检修一班进行新制作的含油工业废水泵前置滤网(滤网长、宽、高分别为1.5、0.5、1.8米,重约160公斤)防腐油漆工作。防腐工作前用3吨葫芦将滤网从-6米吊至零米。17时10分左右,职工张某在前置滤网内部刷漆时,悬吊滤网的吊环突然断裂,张随前置滤网一起坠落到-3.5米处。张某当即被送往市医院检查治疗,经诊断为肋骨、第一腰椎、左侧骼骨骨折。
【案例评析】
1.滤网安装施工的电焊工未能分辨出吊环材质为不锈钢制作(滤网是普通钢材,吊环应采用普通钢材),其他工作人员也未提出异议。两种不同材料焊接粘合力低,导致吊环与滤网之间焊接不牢固,是导致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2.该项工作施工前未办理工作票,未履行工作许可手续,更无具体的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工作现场也未设专人进行监护,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章现象和行为。
3.伤者张某在前置滤网油漆前,明知此项工作安全上存在诸多漏洞(滤网吊环安装不合理、无防坠落措施),没有向有关人员提出,盲目进行作业。
【案例警示】
1.提高对“四不伤害”的认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2.在布置生产任务的同时布置和讨论防止人身事故的安全措施,检修人员在实施工作时要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和工作监护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