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深基坑高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某地铁车站施工,其中混凝土模板的安装拆卸由民营工程公司分包。事故当天,分包公司正在搭建车站风道模板。13:30时木工陆ΧΧ、吴ΧΧ在基坑12-15轴第二道钢管支撑上用6根方木﹝长4mΧ宽2.6m﹞搭成临时平台,并要求将一捆约30根方木堆放在此平台上。随后二人分别站在承载平台的两根钢管支撑上等待吊运。当方木快要吊运到指定地点时,东侧钢管支撑上的木工上前扶住方木,站在西侧钢管支撑上的陆ΧΧ准备去扶方木时,不慎从距结构底板4.4m 高的临时平台上坠落。坠落后头部插在结构底板预留的侧墙钢筋上,经急救确认陆ΧΧ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㈠ 直接原因:

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擅自在基坑内钢管支撑上违章搭设简易操作平台,在不具备安全作业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高处作业,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㈡间接原因:

1.分包公司项目部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力,对违章行为没有予以及时制止;

2.施工公司项目部对分包施工现场擅自在钢管支撑上加载﹝搭设平台并放置方木﹞失察,对分包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坑内违章作业组织不坚决;

3.工程指挥部对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不细,发现问题不够及时。

4.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

㈢主要原因:

分包公司现场管理不力,违章作业,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应汲取的事故教训

1.集团公司A类项目部作为项目的直接管理层,是集团公司实施A类工程项目管理的临时派出机构,代表集团公司履行工程项目的合同主体责任,负责实现本项目的工期、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目标。各参建子公司在其指挥协调下组织施工,确保所辖施工单位达到安全指标不超标。

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懈怠。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直接关系职工的生命,直接关系企业的形象、声誉、市场、效益和兴衰。“细节决定成败”,务必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超前预防,抓小防大”,万不可“大意失荆州”。

2.必须主动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意识。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中央企业与政府部门脱钩,被推向市场。国家实行“分级、属地”安全监督管理后,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表现为: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主体不明确,工作机制不适应,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不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等。因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要构建安全12项工作制度,即:(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强调要层层建立并认真落实责任制;(2)安全工作“两定期”制度,要求企业领导班子定期分析安全形势、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3)企业内部安全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制度;(4)安全培训和经营管理、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制度;(5)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制度,企业要加强安全质量管理,规范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质量行为;(6)重大隐患治理和应急隐患的治理,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预警和救援机制;(7)按照“四 不放过”原则进行事故追查制度;(8)工伤保险制度,企业要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积极发展人身意外保险;(12)工作报告制度,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等。
3.用法律法规规范管理行为,切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分包管理。A类项目部应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负责分包项目的审批,并对符合性进行监督检查,必要时采取纠正、预防措施;各子分公司及其所属工程公司在满足集团公司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完善分包管理实施办法,按不同的分包形式制订统一规范的合同范本,建立系统的分包方评价体系。工程分包必须实施24小时施工旁站技术保证制度,理直气壮地掌握监督管理的主动权。

4.一些项目部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有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不能满于现状,要主动适应建筑市场竞争需要,大力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推动企业质量上等级、安全创水平。

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是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落实企业责任主体、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与传统意义上的质量标准化相比较,新形势下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有以下四个新特点:一是突出了“安全第一”的方针;二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三是体现了安全与质量之间的内在联系,把安全和质量作为一项完整的工作来抓;四是起点更高,标准更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