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搭设中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事故经过及概况
某大学住宅楼为6层混合结构,建筑面1800m2。
5月4日下午,瓦工梁XX分工搭设三楼脚手,当工作到16时45分左右,梁XX在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站在自放且没有任何固定,长约1.4m,宽约0.25m的钢模板上操作,钢模板担在脚手架二根小横杆上,中间又放一根活动的短钢管未加以固定,当竖起一根6m长、约24kg重的钢管立杆与扣件吻合时,由于钢管部分向外倾斜,梁XX虽用力吻合数次,试图使其准确到位,但未能如愿,终因外斜重量过大使其在脚手板上失去重心随钢管从8.4m高处一同坠落,坠落时头面部先着地,跌落于地面施工的跳板上,安全帽跌落2m以外的地方,工程项目经理等急用车将梁XX送医院抢救,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30分死亡。
这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1.4万元,其中怃恤金、伤亡费 7.4万元;抢救费0.5万元,其他费用3.5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死者梁XX因未经脚手架搭设技能培训,无操作证上岗,安全意识淡薄,对工程处的一些规章制度遵守不严,虽戴安全帽,但未系安全带,不按操作规程施工,在搭设过程中对关键部位操作要领不清,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架子工负责人宰XX安全意识差,严重违章指挥。宰与梁是亲戚关系,明知梁从事的是瓦工工作,未接受过架子工专业技能培训,在不具有架子工操作证,不系安全带和无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置安全操作规程于不顾,安排无证人员进行高处脚手架搭设。项目部在与宰XX签订脚手架承包协议时,只强调必须持证上岗,而未认真核验特殊工种操作证,同时工地负责人发现违反操作规程施工,虽口头指出,但未能严厉制止,及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杜绝违章施工。违章指挥和盲目冒险蛮干,忽视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教训
1.必须杜绝违章指挥。
2.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
3,安全防护设施不符合规定者,不得施工。
4.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熟悉《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并认真执行。
5.加强工种工程承包协议的管理工作。
事故的预防措施与对策
1.要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用法律手段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
2.企业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提高企业及管理人员的素质,夯实安全工作基础,杜绝盲目指挥,违章操作现象。
3.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工作,使职工有识别和排除危险作业的能力,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专业培训考核制度,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并与之签订安全生产合同,保证安全生产。
4.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要按规定、规程和标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各种安全防护要到位,以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