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脚手架跑道上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事故经过及概况
某住宅工程建筑面积2200m2,结构为砖混,底层为自行车库,标准层五层,层高2.8m。由某建筑集团公司(企业资质二级)承建。
 5月27日20时,该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 造成朱XX (男,28岁,瓦工,安徽省枞阳县白虎乡人)脑干损伤,左手上臂骨折,经医院近一个月的抢救,仍无苏醒迹象的神经功能障碍症,俗称植物人的重伤事故。
经调查,5月27日20时,该项目结构四层进行圈梁、阳台、卫生间等现浇混凝土工作。垂直运输采用2台角铁型钢井字架,楼层水平运输采用钢管搭设跑道,上铺竹笆片宽 2.4m,采用双轮带斗小推车,由东向西的顺序进行。在浇筑第三个阳台作业面时,因竹笆片跑道未及时与阳台搭通,有 1,8m的空档,本应搭设跑道后再行作业,瓦工朱XX在运混凝土时受阻,就近取二块木板,铺于1.8m的空档上作临时跑道。这一情况被工地安全员发现,并劝阻,木模板不能做跳板且未作固定很危险,朱XX不听劝阻。同时项目负责人也发现这一情况,并指出隐患。朱XX仍不改正,并说这样的事情我们做得多了,没事的。项目经理无奈,想找瓦工带班负责人来制止这一违章行为,就在项目经理下楼期间,不幸的事发生了,当朱XX推车上木模板时,其中一块木模板断裂,朱XX连人带车一同坠落至3层楼面,坠落高度2.8m,朱XX头戴的安全帽被抛落在三层楼墙角。头部撞击到墙体,左手上臂被随后落下的手推车砸断。
事故发生后,该集团公司承担了伤者的抢救费、住院治疗费、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费、抚恤费及处理事故事务性费用等,各项合计经济损失约24万余元。
事故原因分析
1.主要原因:该工程项目组安全管理不细,责任不落实,在浇筑四楼圈梁和阳台作业中,施工安全动态管理差。在作业过程中应该意识到留1.8m空档,没有搭设较固定的跑道。民工在操作时贪图方便省力,采用冒险作业。在违章作业行为发生时没有采取有效的方法制止,任凭朱XX继续违章的事实,项目经理对分包单位民工没有制约能力,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2.直接原因:伤者朱XX自恃有一定现场施工经验,不听安全员、项目经理的劝阻,擅自挪用木模板搭设简易跑道。既不检查板的质量,也不考虑木模板使用时的跨度及承受荷载(事后检查该板长2.18m,宽0.20m,厚度0.045m,中间有一横栉横向贯穿板宽),图方便、贪省事,安全生产意识差,不计后果,野蛮施工,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间接原因:该工地项目组基础管理不扎实,日常生产,质量、安全、施工工艺流程巡查不够,作业前没有对作业面上存在的设施缺陷及时整改。致使操作人员面对设施不足,自行想办法、方法简单、冒险作业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4.次要原因:该公司对下层施工项目组监督检查管理不力,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落不到实处,定期的安全检查中对职工的安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检查不细。对项目部用工管理方法上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给于纠正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事故的教训
事故最主要的教训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认真贯彻执行,主要有:
1.脚手板(跑道)铺设应按《建筑安装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第52条的规定,即要求满铺。
2.脚手架搭设完毕必须经施工负责人验收合格方可使用。
3.要认真组织学习《建筑法》第44、46、47等条关于施工安全的规定,并在施工全过程中全面贯彻执行。
事故的防范措施与对策
1.杜绝用木模板代替跳板的错误做法。使用木模板作为运输跑道跳板推车运输混凝土是不允许的,木模的作用只是挡围混凝土的流向,是没有经过筛的普通木板。跳板必须是强度较好,当中没有横向栉,厚度不少于5cm,搁置跨度不超过2m,只一人作业。 2.正确使用安全帽。朱XX在平时养成习惯戴安全帽不扣带子,致使坠落过程中帽子脱落后脑直接撞在墙面。按规定要求安全帽符合标准要求,佩戴空间垂直25~50mm,水平帽箍5~25mm,佩戴高度帽箍下沿至顶部80~90mm的规定,扣好帽带。3.改变不合理的用工制度。项目经理是现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建立各工种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对管理层与操作层分开的,从项目部到分包应形成二级管理模式,不能有安全生产的盲区。
4.安全生产要坚持“三全”管理,即全面、全员、全过 程。企业各级人员在施工现场对任何违章行为有权、有义务 给予制止纠正,形成人人抓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