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装口未设护栏 外籍员工坠落身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事故经过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公司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七建公司)某工程项目部承担了辽阳石化分公司乙烯改造工程压缩机厂房建设任务。根据设计变更的要求,中油七建公司在压缩机厂房三层平台上增加一个阀门组操作平台,此项作业由该公司铆工班承担。2001年9月26日14时30分将预制好的操作平台及部分槽钢、角钢送至压缩机房吊装口下方地面。14时40分,由作业小组负责人等人将吊装口上的一块格子板(2.8米长,1米宽)翻开,敞开吊装口(1.2米×0.9米两个口),开始吊运地面的物品。作业小组负责人安排在一旁休息的工人负责监护。首先他们完成操作平台的吊装,随后将地面的槽钢吊至厂房三层平台,移到C203压缩机南侧并开始解绳扣。此时(15时左右),一名外方工作人员(德国西门子公司员工)从厂房二层平台上到三层平台,并开始查看C204压缩机低压缸。约12分钟后,沿压缩机前行,但偏向吊装口。在吊口一侧负责监护的工人喊话并起身制止,但为时已晚,外方工作人员从东侧吊装口坠落(坠落高度8.3米)。正在地面工作的一名中油七建公司职员,听"嘭"的一声,回头一看,一名外方员工侧卧在地面不能动。此时,地面人员将其抬到路上。坠落发生34分钟后,辽阳石化分公司的面包车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外方工作人员送至辽化职工医院抢救,27日11时又转到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抢救,但终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于27日13时40分死亡。
事故原因
  1.外方工作人员行进中,思考问题精神过于集中,没有注意现场存在危险的情况,直接走进吊装口发生了坠落事故。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中油七建公司在进行吊装作业时,翻开格子板后,没有在吊装口设置防护围栏,致使外方员工直接走入吊装口。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中油七建公司现场作业人员警示、监护措施不到位。在没有设置防护围栏的情况下,也没有设警戒绳和警告牌;监护人监护不力,没有及时阻止外方员工在危险区域的行进。这是造成事故的又一个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