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造成高空坠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故障经过】
   2001年5月22日下午,大热发电公司检修部机化专业本体班上票对#1机高加给水电动出入口门及高加给水联成阀进行解体检查。16时05分该项目工作办理开工手续,16时35分左右,在机化专业专工杨××确认#1机高加给水入口电动门可以回装后,该项工作的工作负责人陈×便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从8米平台下至高加给水入口电动门保温铁皮外衣上,结果蹬落门体保温铁皮,从高加给水入口管和疏水至除氧器管之间约40cm的缝中掉到机零米地面,造成人员受伤,后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原因分析】
I、本次故障的主要原因是工作负责人陈×在高空作业时不系安全带严重违障造成。
2、机化专业专工杨××在工作现场,但没有及时发现陈×的违章行为。
   3、该项工作组其他人员也未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
4、工作负责人陈×开工前没有向工作组成员交待安全注意事项。
5、安全卡在防止高空坠落一项中只做了工作时系好安全带的防范措施,没有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搭设脚手架的安全措施。
6、在开工前一天工作人员马××向工作负责人提出搭设脚手架的要求后,工作负责人陈×没有采纳其建议。
   7、机化专业主管王××在工作前意识到该项工作需要搭设脚手架,并去起重班去联系搭脚手架一事,但当时未找到起重班班长,就没有进一步去积极协调该工作而是擅自取消该项安全措施的执行。
【暴露问题】
1、人员安全意识差,对“三不伤害”认识不够,对工作危险性预想不充分。 。
2、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认识不深刻,没有商度重视,工作中怕麻烦、图省事,轻易放弃对安全措施的执行。
3、管理人员安全素质低,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
   4、工作中盲目追求进度,忽视安全工作,不严格执行安全防范措施。
5、工作组织不周密,人员分工不合理,造成工作无序进行引发不安全问题的发生。
6、对工作人员的合理建议不能及时采纳。
【防范措施】
l、加强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
2、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培养“安全第一”的管理作风。
   3、加大反违章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违章现象的发生。
   4、严格工作执行程序,做好工作前危险性预想,制定与工作现场相符合的、完善的、可执行的安全措施。
5、对危险性大的工作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