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软梯断裂,造成人身轻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事故经过】
   2010年7月29日上午8时10分,天桥水电公司水工车间副主任高××安排闸门班成员到#3机组蜗壳内切割锥管围板。接到任务后,班长袁××带领班组员工冀××、张××、刘××等到达工作现场。
   工作进行到10时20分时,冀××发现切割枪没有氧气了,告另一工作班成员张××换氧气,冀××在工作现场等待换好氧气后再进行工作。11时左右冀××听张××说没有氧气了,就从软梯向上爬准备离开工作现场,在离开工作平台约1米左右高度时,固定软梯的铅丝突然从中间断裂,冀××掉到工作平台上。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将伤者送往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原因分析】
   1.固定软梯的#8铅丝在使用中突然从中间断裂,是造成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
   2.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对工作班成员进行的危险因素分析、危险点告知考虑不全面,对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检查不仔细,是造成此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3.工作人员冀××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是造成此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暴露问题】
   1.工作过程中使用的铅丝存在质量问题。
   2.工作负责人履行职责不到位,危险因素分析、危险点告知不全面。
   3.工作班成员安全意识淡薄,工作前未检查所使用的工器具的安全性能是否可靠。
   4.安全管理薄弱,工作班成员未认真履行“三不伤害”保证。
【防范措施】
   1.工作中使用软梯时,固定点应采用双重保护,即使用铅丝固定的同时使用U型环、安全扣固定或用钢丝绳固定,以免同类事件重复发生。
   2.工作人员上下软梯时必须有专人监护,系安全绳。
   3.每日开工前工作负责人、班长应认真检查工作现场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要求,工作过程中加强现场监护。
   4.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加强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广泛的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利用班前会认真开展危险因素分析、危险点告知,制定相应对策确保安全,工作负责人、工作班成员要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认真、严格遵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工作结束后开好班后会。
   车间、班组要利用安全日活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国家、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标准;组织学习公司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事故通报。
   5.加大反习惯性违章力度,对工作中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一经发现,首先停止违章人员工作,撤离工作现场,到安全教育室学习安全工作规程、接受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