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吊半空 绳断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10月28日,某石油厂油管渗氮车间维修工方某、张某准备对立式渗氮炉电路进行维修,二人携带工具上到11米高处平台上,方某拴好安全带,另一端拴挂在塔吊的吊钩上。张某负责指挥,王某负责起吊,方某悬挂于半空中,自上而下对渗氮炉加热电源及外罩进行检查维修。忽然间,安全带绳断裂,方某从9米高处坠落,致使颅脑、腰椎、肋骨、腿等多处骨折,因未带安全帽,坠落时加重头部伤情,经抢救,虽没有生命危险,但成为植物人。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安全管理混乱,未按标准定期检测安全带,工人思想麻痹,安全带使用前也没有进行安全检查,未能及时发现带绳腐蚀老化的隐患,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违章使用安全带作为承重绳吊人进行悬空作业,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3、王某违反塔吊安全操作规程,在不具备安全起吊条件下违规操作,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安全操作规程规定:安全带必须每半年按国家标准进行一次检测试验,以确保安全系数和使用性能,安全带绳使用中严禁作为起吊拴绳承重使用。
  2、严格执行渗氮炉安全操作规程,3米以上2小时以内维修作业应采用吊笼载人,2小时以上时,必须搭设脚手架和安全网,严禁绳索绑缚悬空吊人作业。
  3、教育职工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正确穿戴和使用劳保用品和安全护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