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施工人员高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宜昌市猇亭区瑞祥工业设备安装公司通过竞标参与双环公司“两项工程”中造气炉等设备安装项目。2007年6月2日上午8时,瑞祥公司安排施工作业人员韩玉成、张燕清、康民德三人安装型煤造气沤化池处煤皮带的下料斗。上午约9时许,三人用手动葫芦将下料斗从煤皮带上移至煤皮带下方离地约5米高的防腐用脚手架上。韩玉成、张燕清下至脚手架上准备安装下料斗,因煤皮带上有一活动的防护栏杆影响下料斗的安装,张燕清上至皮带与康民德将护栏移开,当两人将护栏移开后,发现站在脚手架上韩坠落。随即工地人员通知公司气防车将韩玉成送至医院就诊,经初步诊断为肋骨一处骨折,腰椎受损,头皮外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物的不安全状态:脚手架跳板是为防腐工程搭设的,跳板间距大,伤者站立在上面,本身就存在不安全的因素。
(二)人的不安全行为:1、伤者韩玉成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差,在登高作业中,韩某虽然腰上系着安全带,但安全带另一端的挂钩没有挂在固定物体上。韩某违反公司两项工程安全管理制度,登高作业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高空坠落的直接原因;2、韩玉成安全帽没有正确佩戴,在坠落过程中安全帽飞落,坠落后造成头部受伤,致使伤害程度加重。
(三)管理因素:1、瑞祥公司施工人员流动性大,新人员进入前现场没有认真进行安全教育。伤者韩玉成于5月29日才到的双环公司施工现场,瑞祥公司没有按规定报告也没有进行安全教育,就安排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安装作业;2、瑞祥公司违反公司《外来作业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安排超年龄施工人员从事登高等危险大的作业。
三、吸取教训及应采取的措施:
(一)规避物的不安全状态应采取的措施:立即对型煤造气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安全全面检查,以规范作业行为,整顿作业程序,确保施工安全。
(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应采取的措施:对施工队的施工负责人、安装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停工半天,进行安全教育。
(三)堵住管理漏洞应采取的措施:1、要求各施工队重新对施工人员进行一次清理,对超年龄人员进行清退,对未进行安全教育人员统计登记和进行安全教育;2、增加两项工程施工现场安全警句、警示标志,增加安全视觉化宣传;3、工程指挥部加强对外施队的监督管理,各项目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认真监督外施工单位遵守公司两项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和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