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慎失足 坠溜井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1月3日7时,小官庄铁矿四工区安排设备工段到南区-320米水平381#溜井焊挡梁,由采矿工段配合。采矿工段段长刘洪水把工作安排给了班长许司江。许司江带领朱恒学、王俊功、张振广将电焊机抬到381#溜井附近。他们发现该溜井空着,就准备让铲运机司机铲一大块岩石堵住溜井格筛口(600mm×600mm),以防施工中坠人。但当时铲运机已坏,许司江就与朱恒学到-320米水平361#泄水孔处,抬来一根长4.25米,直径为76.2毫米的管子,用来封格筛口和焊挡梁。当两人(许在前,朱在后)抬到溜井口旁边时,朱恒学说到了,两人便从肩上放下管子,托在手中,向格筛移动,就在这时,朱恒学不慎踏入溜井格筛口,从-320米水平坠到-330米水平的碴面上,造成颅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脑干损伤,经医院抢救无效。

二、事故原因

1、在溜井格筛口作业,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是发生该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朱恒学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自我防护能力差,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当班作业班长在组织施工前,安全交底不够明确,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督不够,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4、工区工段工作不细,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同班作业人员对危险点警惕性不高,相互监督不力。矿对安全生产教育和监督不够,安全管理存在死角。也是发生该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点评

一步不慎,命归西天。朱恒学坠井丧命给人们留下诸多遗憾,也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井下作业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粗心。自我保护意识要强,“安全第一”的弦绷得要紧,因为“死神”总是盯着那些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和麻痹大意的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