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1•27”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2013年1月27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在沭城镇工业集中区金辉化工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拆除尾气处理器炉时,发生一起高处坠落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事故单位概况
(一)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8年5月11日,位于江阴市徐霞客镇马镇工业园金巷上53号,法定代表人华秋发,注册资本1080万元,一般经营项目:常压化工设备、非标设备的安装、制造、加工;石化装备配件、压力容器的制造、加工、销售;冷作、钣金;压力管道的设计、安装等。压力管道GB2(2)\GC2级别安装改造维修许可。
(二)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5年6月28日,位于沭城镇中心化工园区,法定代表人梁金春,注册资本50万元,许可经营项目:甲醛生产、销售。
★事故发生经过及抢救情况
2013年元月27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在沭城镇工业集中区金辉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场地。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四名员工在拆除尾气处理器炉时,因炉底锈蚀严重,当工人田应法(贵州省贵阳市人,38岁)用气割断开与尾气炉体相连接的管道时,炉体发生倾斜,致其从炉体顶部坠落受伤,经送至县中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死者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
★事故性质和原因
(一)事故性质
经调查,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认定该起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事故直接原因
在拆除尾气处理器炉时,与尾气炉体相连接的管道被气割断开后,炉体发生倾斜,导致工人田应法从高处坠落受伤死亡。
(三)间接原因
1、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
(1)雇佣未取得特种作业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
(2)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考核合格。
2、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
(1)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2)没有与同一作业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事故责任及处理
(一)事故责任认定
根据事故调查情况和事故发生原因分析,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对事故责任认定如下:
1、认定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应对本起事故负主要责任。认定依据:
(1)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三条:“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就业”。
(2)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3)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二十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2、认定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应对本起事故负次要责任。
认定依据:
(1)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2)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四十条:“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二)处理建议
为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企业从根本上重视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警示其他企业,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根据事故调查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提出处理建议如下:
1、对主要责任单位——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的处理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一款:“事故发生单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之规定,结合我县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给予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壹拾肆万元的经济处罚。
2、对次要责任单位——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的处理
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三)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未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之规定,结合我县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的有关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给予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伍万元的经济处罚。
★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一)沭城镇要切实加强对辖区企业的安全监管:
1、沭城镇应认真吸取本起事故教训,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财政供养人员安全监管“双千工程”(沭政发[2009]11号文件)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对事故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相关人员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以警示教育他人。
2、要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充分利用“江苏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辖区所有企业信息录入全覆盖,并定期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并对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及上网申报情况进行网上巡查、督查,逐步推动企业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3、根据国家安监总局文件要求,督促辖区所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文件精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二)江阴市华燕石化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沭阳县金辉化工有限公司必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并长效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管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2、进一步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和鼓励全体员工结合本职工作查找各类事故隐患,对企业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依据江苏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体系建设的要求,积极进行网上申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按时整改,对在期限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及时上报,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切实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持续开展。
3、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规定主动到相关部门进行培训考核,同时企业要对全体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4、积极参与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为公司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5、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经费,并在具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设施和场所设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6、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使企业员工有章可循,并根据公司规模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7、加强职业卫生健康工作基础建设,落实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公司职业健康工作管理水平,预防、控制、减少和消除职业危害,保障职工健康,维护职工权益。
8、组织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建立救援组织和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定期组织开展演练,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够有效、快速的进行事故救援,遏制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